西游记当真只是一部儿童剧吗? 西游记教会了我们什么
2016-03-16 17:42:37

  似乎有这样一个俗成,但逢到了节假日,地方台总会飘起“嗷、嗷、嗷,当山峰没有棱角的时候”熟悉的声音,至于儿童台呢,多半响起“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而大师兄、二师兄的形象,似乎也同熊大熊二、喜羊羊一道,成功入选了少儿心目中最具人气的贴心童年小伙伴。

  在这出儿童童话剧里,如来佛祖、太上老君、太白金星们总是慈眉善目,端着一副悲天悯人的情怀,拼命地给取经四人组灌“心灵鸡汤”,和声悦色道: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终有一日,汝等皆修成正果。而故事主线也很分明,一方为正义的,一方为非正义的,或者说,好人和坏人。结构也是简单的二元化,取经的以及支持取经的,是好人一方,而阻扰取经的妖魔鬼怪,属于坏人一党。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西游记》当真只是一出单纯的儿童剧吗?恐怕未必!

  翻来原著,浩浩荡荡逾八十万字,如果只是简单地讲述正义与否的故事,作者着墨费了如此功夫,写得未免太多艰辛。因此,《西游记》至少是部现实题材的讽刺小说。这从出书年份大抵也可瞧出端倪。原著作者吴承恩(其实《西游记》原作者是存在争议的,但现在普遍认为此君)大概生活于明朝隆庆、万历年间。此时明朝的政治气候,已经是相当糟糕了,皇帝不上朝,阉人把持朝政,官员也大多不作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混日子,社会风气也比较糟糕,各阶层之间的矛盾也比较尖锐。当然,这些也都折射到小说里。譬如:在观音禅院,得道高僧金池长老为了一己之私,不惜杀人放火;灵山脚下,如来弟子阿傩、伽叶传经之时,仍话中有话索要小费,索取不成,故意刁难师徒四人等。这样情节,还有很多。

2.png

  但《西游记》所表达的,绝不止简单的利争。至少,还有权争。在这部浩大的小说里,出现有名有姓的人物不下千人(包括神仙、妖精,我们都给人格化处理)。代表的利益阵营数量繁多,比如有天庭一方,也有佛派、教派方,还有龙族、妖族、鬼族甚至人族等,每个阵营,应该都是自己的核心利益。如是,阵营之间难免利益冲突。而阵营里的每个成员,也有自己的具体利益,利益重叠的时候,难免就有尔虞我诈。

  打个比方,即便代表所谓正义方、整体素质较高的诸多神仙,其实并非铁板一块。这很好理解。做个类比,在西方神话故事结构里,诸神之间权利之争就比较直接而明显,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希腊神话体系下的诸神之王宙斯,他的上位就是充满了暴力和血腥,是踩着父亲以及其他神族成员的肩膀获取了王冠。而旗下诸神,也往往为了各自利益,翻脸、决裂、厮杀,甚至生灵涂炭

  当然,之于西方,在神话体系的构架上,东方人比较含蓄。往往在叙事上,会有曲笔,如“春秋笔法”等,在这样文化理念的传承下,很多事情就不会明说,尤其是代表神话体系上层建筑的神仙集团,是不太容易大张旗鼓地去揭露,去批判,但作者在字里行间里,往往给予暗示。这就需要我们去解读,去挖掘,才能读懂作者的深意。

  但可以肯定的是,神仙们也绝不像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和和气气。当然,这和我们封建时代政治土壤是息息相关的。口蜜腹剑,可以作为古代政治生态的一个剪影。明面上,大家都是朋友、铁哥们、好兄弟。背地里,各怀鬼胎,有机会,还会踩上几脚。至于唐僧师徒四人,取经也不单纯只是简单的修成正果这个任务,其间必然杂糅着各派的纠葛、暗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