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是才女嫁给残暴皇帝朱温两人恩爱了20多年
2016-03-19 10:51:18 朱温

  张惠,宋州砀(dàng)山人(今安徽砀山),后梁太祖朱温爱妻。张惠出生在一个富豪之家,父亲张蕤(ruí)曾是宋州刺史。在这样一家庭,张惠既有教养,又有学识,还懂军事和政治,是名副其实的才女。

  张惠跟朱温是同乡,朱温出身贫寒,却孔武有力。朱温和二哥朱存在宋州郊外打猎,遇到去龙元寺烧香的张惠。在见到张惠的那一刻,朱温便深深的爱上了她。

  黄巢起义爆发后,朱温仍然对张惠念念不忘。朱温英勇善战、屡立战功,成了黄巢的亲信。唐中和二年(公元882年),朱温为同州防御使,却与张惠意外相遇。

  此时的张惠父母双亡,蓬头垢面很是凄惨,朱温却欣喜若狂。他便对张惠表白,说愿意照顾她一生一世。张惠对眼前这个男人虽然不是特别了解,但却被他的一片痴心打动,答应嫁给了他。

f703738da9773912ce8d3a51f9198618367ae253.jpg

  婚后,张惠在生活中处处照顾朱温,是个温柔贤惠的好妻子。而朱温生性粗浅,暴躁易怒,张惠便时常劝诫他。朱温在听到老婆的劝诫之后,都会冷静下来,并听取的她的意见。朱温在政治和军事上的问题也常常听取她的意见,经她一番点拨之后,朱温茅塞顿开。为此,朱温很是敬重他。

  朱温有一次率兵出征,张惠觉得此时出兵欠妥,便派使者去阻拦。朱温听了使者的话,迅速撤兵回营。后来,果然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QQ截图20160319104942.png

  朱温性格易怒,一生气就会滥杀无辜。张惠深知这样下去,朱温迟早会失去拥护者。她便尽自己最大努力来约束朱温,减少内耗,一致对外。朱温每次想杀人时,只有张惠敢站出来劝诫,挽救了很多无辜的人。

  朱温的长子朱友裕奉命去讨伐朱瑾,朱瑾兵败逃走,朱友裕却没乘胜追击。朱温知道后非常生气,怀疑朱友裕与朱瑾暗中勾结,才让朱瑾逃走。朱友裕怕被父亲杀害,只好躲进深山。张惠见朱温要杀自己儿子(非张惠所生),她知道朱友裕是无辜的,便私下派人去将朱友裕接回来,想让父子二人和好。

  张惠让朱友裕负荆请罪,朱温仍然很生气,下令处死朱友裕。张惠闻言,连鞋都来不及穿跑到朱温跟前,并拉着朱友裕的手痛哭道:“他真要是谋反了,还会回来向你请罪吗?他来向你请罪,就是没有谋反,为何还要杀他?”朱温见她这么说,顿时心软,赦免了朱友裕。

  朱瑾兵败逃走后,朱温见他的妻子甚是美貌,便想占有。张惠知道后很是同情朱瑾的妻子,便让人把朱瑾的妻子请来,对她推心置腹的说:“你我夫君本是同姓,理应和睦相处。他们兄弟二人之间因为一点小事兵戎相见,致使姐姐落到这般田地,如果有朝一日汴州失守,那我也会和姐姐一样了。”朱温在一旁听完,很受触动,便将朱瑾的妻子送到庙里做了尼姑,张惠也常常去看望她,并给她提供补助。

QQ截图20160319105140.png

  张惠和朱温共同生活了二十多年,在朱温灭唐建立后梁时却得了重病。天复元年(公元901),朱温得知张惠病重的消息,急忙班师回朝。张惠深知朱温有成就霸业的大志,但为人却粗暴残忍,贪念酒色,临终时便嘱托:“你别的事情我都放心,但有时冤杀部下,贪恋酒色让我放心不下。如果你能‘戒杀远色’,我便能放心地去了!”

  张惠并没有等朱温称帝,在唐昭宗天祐元年(公元904年)病故,开平二年(公元908年)被追封为元贞皇后。到梁末帝朱友贞即位时,追封母亲张惠为元贞皇太后

  张惠一生,为人和善,常常解救被杀的将士,这些将士们对她很是感激。对朱温的妾室,也很谦让有礼,很是和睦,是后宫的典范,也成就了一世美名。(原文来自北漂叔叔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