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习俗 黎族女子在生孩子时有何习俗
2016-03-19 15:10:26

  黎族妇女生小孩,在家门口挂树叶,禁忌外人内进。产妇在房内以躺产或坐产。由村里有经验的妇女助产,母亲护理。孩子生下后,用红线绑婴儿的肚脐。胎盘用树叶包裹吊在树上或放到河里流走,有的地区把胎盘埋在地下,不让猪狗吃。东方市美孚方言产妇,用陶盆盛胎盘,放置在家的高处,孩子周岁时才处理。助产妇用山艾叶和棉布块清理婴儿的羊水及产后污血。如果出现难产,当地习俗认为凶魂缠身。其丈夫要办两件事:第一要把家里的刀脱柄,犁头脱架,拔掉篱笆,方能使妻子容易生下小孩。第二要请“道公”祭鬼求神,保佑产妇平安生下小孩。如果发生难产小孩死亡,由丈夫组织兄弟送葬。产妇因难产而死,视为“死不干净”,由男家和女家的老人处理后事。此后,死者的丈夫不易再娶,说是家庭有“凶魂”,要杀牲祭鬼神,打鼓敲锣驱邪招善,女人才愿意嫁进家门。

  产妇分娩3天内闭门不出,按婴儿的性别,在房门口挂“插星”,男婴挂红藤叶,女婴插露蔸叶。两种叶子均有刺,为驱邪物。家里由“奥雅”在祭祖灵魂位上放着一碗米和一碗酒(意为米是婴儿的粮食魂,酒是祭祖品),向祖宗报告新生命的降临,祈求保佑平安。

6.jpeg

  产期一个月或一百天,产妇“坐月子”,各地有所不同。合亩制地区产妇,设专炊,吃干饭或吃黄姜水煮的米饭,菜肴以田基草、雷公根为主。每天要喝牛牯大力、千层血藤的草药汤补身。禁忌吃鱼、肉、蛋和瓜类,认为产妇吃腥味食物和凉素瓜菜,会“寒身”,来日易患妇科疾病。琼中县和沿海地区黎族产妇,吃鲜鱼、鲜肉和咸蛋等。产妇不坐男人坐的凳子,不满产期夫妻不得同床。坐月满期,要杀鸡炒艾叶给产妇进食,煮龙眼树叶水给产妇洗身。洁身后,方能近男人身和外出。婴儿期以食母乳汁为主,以宽布巾于右腰部套带小孩,外出劳动时用套袋挂小孩在树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