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语言 藏族使用的图案“卐”是什么意思
2016-03-19 22:27:50

在西藏,“卐”字不论作为图案还是符号均随处可见。在藏语中,被汉语中读作“万”的“卐”被称作“雍仲”。在藏民族看来,“卐”表达的是吉祥的含义,这一点,同汉民族是一样的。我们可以称“卐”为“雍仲”吉祥符。

在西藏历史上,“卐”是与宗教紧密相联的,无论是原始的苯教还是后来的藏传佛教。在原始的苯教中,“卐”就是吉祥的标志,苯教创立时被称为“雍仲本”,使用的文字被称作“雍仲”神文,苯教所处的地方被称为“九级雍仲山”、“雍仲沙丘”,苯教祖先所持的禅杖也有“雍仲”吉祥图案,就连苯教寺庙选址也多在天然带有“卐”形图案的地方。佛教传入西藏后,“卐”也被广泛运用。凡是佛的画像,胸前必有吉祥符。只不过苯教与藏传佛教在使用“卐”有一定的区别:苯教里的“卐”按逆时针方向旋转,佛教里的“卐”按顺时针方向旋转。如果你要去寺庙转经,必先搞清楚这是苯教寺庙还是佛教寺庙,否则方向转反了,转经所要表达的心愿也等于零了。

1.jpg

“卐”作为祥符,成为藏民族生活中的一部分:比如住的屋子,墙上少不了有“卐”,门窗上也少不了“卐”;搭的帐篷,少不了绣有“卐”;煮饭的灶房,也涂有“卐”;穿的衣服,多绣有“卐”。如果是本命年的女子,更是要在自己穿的衣服后背绣上一个大大的“卐”;家里用的家具也多绘有“卐”;唐卡上,也多有“卐”……除了“卐”字单独作用外,还可将其连接起来组成长的图案、方的图案等,表达益寿延年等意思。总之,“卐”字用在不同的地方,表达的是不同的意思,比如画在屋基上,祈求的是修建的房屋结实;画在房门上,祈求的是抵挡天灾人祸;画在灶房里,祈求的是灶神对这个家庭的保佑;背在背上,祈求的是自己的万事如意……所有这一切,可以归为一点,目的都是祈求实现藏民族心中美好的愿望。虽然“卐”字吉祥符的本意带有宗教的色彩,但事实上,它不仅是藏民族宗教生活的组成部分,也是藏民族社会生活的组成部分,已深入到民族心里中,甚至成为其审美的一个标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