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医学 藏医学的萌芽时期缘于什么时期
2016-03-20 10:56:49

藏医学的萌芽时期

根据医学史界公认的观点,医学的历史与人类的历史一样古老,也就是地球上自有了人类出现,也就有了医疗活动,因为只有这样,人类才能生存下来,基于上述观点,要知道藏医学的历史,首先就要搞清楚藏族的起源。尽管对这个问题存在着种种不同的见解,但归纳起来则不外乎以下三种:

“神猴说”:据说在古代有一只经过观音菩萨点化过的神猴,因为俗念未消,贪恋人间享受,与居住在探山中的一个女仙结合,育下子女6人,逐渐繁衍而成为以后的藏族。据说,在当今西藏山南地区的泽当县,有一个被称为“猴乎洞”的岩洞,就是当时猴子们嬉游的处所。猴子变人的传说,这在藏族聚居的地区,包括西藏、四川、云声、甘肃等地,都比较流行。这虽然是一种神话传说,但也反映出藏族祖先生活的状况,为其族源提供了一定的线索。

“南来说”:此说认为,藏族是从南亚印度次大陆迁徙而来。有的人还进一步牵强地编出古代吐蕃的始祖暴赤赞普和佛教始祖释迤牟尼都是古印度王子,属同一家族的神话。这种说法纯属后人、尤其是某些佛教徒编造出来的,是为了说明西藏传来的是佛教的正宗。其实,这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不论从人种学,还是从语言学的角度来看,都难予成立。对藏族人种考古的结论表明,其祖先遗骸属蒙古人种,而不是髙鼻深目的印度雅利安人种;从语言学的角度看,藏语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而印度的印地语是印欧语系。总之,种种迹象和科学研究表明藏族南来说是不能成立的。

1.jpg

“东来说”:又称藏源于宪说。这种现点认为,藏族是由我国古代居住在西部地区的弟族迁徙入藏而来。事实上,类或西弟这个词是我国起自商代直至隋唐时期对西部地区民族的总称,其部落很多,据说其中的发宪、唐旄、耗牛等部约在公元前几个世纪时*迁入西藏高原,其中牦牛部的雅隆部落统一了高原各部落,成为古代吐蕃民族的祖先。这后一种说法虽然有一定的史料根据,但仍然无法全面解释藏族的真正起源,因为在西藏高原上考古发掘表明,在弟族迁徙到这块雪域之前,西藏高原早已有人类居住,东来的宪族部落只是与原已在这里生活的民族逐渐融合同化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