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藏族天铁 是天降之石吗
2016-03-21 22:27:03

天铁,又名天降石、雷铁、霹雳铁、陨铁,藏语称“托甲”。西藏苯教、佛教认为,天铁具有神奇的力量。藏族同胞常常将天铁佩戴在身上,作为护身符使用。

神秘的起源

早在吐蕃帝国崛起的小邦时代,在佛教传入西藏之前,天铁就已经广泛分布于西藏各地。特别是作为西藏原始宗教苯教的信仰物,发挥极重要的作用。如今发现大量的大鹏金翅鸟等形状天铁,和苯教有极其密切的联系。

例如在一段苯教关于曼日山神(即火山)的赞颂文中,就有关于天铁的记录,这“雷石”是曼日山神手中拿着的兵器,和钩、手杖、战斧、梭镖、弓箭等量齐观。

天铁是如何产生的?

西藏一些地区传说天铁是雷电带来的,伴随着震雷,天空中的龙族口中掉落天铁到地面。也有的认为天铁是天上的神“赞”或者龙族搏斗中掉落地下的铠甲和兵器残片,至于战斗,自然就是电闪雷鸣了。总之,天铁和霹雳脱不开关系。

1.jpg

或许,对天铁的崇拜可以看成青藏高原的先民对天的崇拜,因为“霹雳”往往被视为天庭最具攻击力的武器。在北方草原地带游牧的各民族都有对天和雷电的崇拜,例如回鹘人就会祭拜被雷电击中过的土地。西藏的先民们崇拜天空、雷电和雷电的产物天铁,也并不是西藏的特例。

问题是,天上真的能落下铁吗?或者说,雷电真的能带来铁吗?

别说,还真的可能,据国内外学者研究,真正意义上的天铁的确来自天上。首先是陨铁,其铁含量超过铁矿石,是上好的原材料;其次,闪电击中在高原外露的金属矿,使金属块分裂;三是伏藏掘出数世前埋藏的矿石。这三种,可以称为原本意义上的天铁,或者说暴雷铁。据说这种铁发音响亮,油润黯黑,可以驱邪魔、镇惊狂。

还有一种更为常见的,是用金属打造的护身符,如金刚杵等,所以有学者声称,只有以陨石、陨铁等为材质的西藏护身符、法器和吉祥物等才能称得上是西藏天铁。

近代以来,最先对天铁作出描述的应该是意大利考古学家G·杜齐,他在《西藏考古》一书中提到的:西藏农民在田间地头常常能发现“天降石”或“霹雳石”。杜齐在书中说:“在西藏旅行的期间,我曾偶然见到过几块这样的东西,但难得买到一块,因为藏族人视之为灵验的护身符而不愿意出手。”

图形与符号

天铁的符号图形很多样,有中亚草原文化期的图腾符号;早期原始宗教的吉祥符号,西藏苯教的符号与吉祥图案;中古佛教的神像,法器,吉祥物等等。比较常见的是一些动物符号。出现比较多的动物有大鹏金翅鸟、牦牛、羊。有学者指出,这些动物图案的天铁描述了各种本土信仰的神灵,如地方神和玛摩女神等。此外还有些稀有的天铁是鱼、龟。当佛教传入西藏之后,天铁中也出现了大量佛教的符号和造型,例如神灵、佛塔、金刚、狮子等。

2.jpg

此外,天铁中还有大量几何符号,如圆形、三角形和十字形等,有学者认为十字形天铁来自基督教中的景教,在南北朝唐代曾在中华大地上广泛流行,对此尚存有争议。天铁在造型上的秘密,远没有解开。

正如国外研究学者指出的:“这些护身符真正的价值——除了艺术和古董价值以外——在于它们为西藏文明的进化与特征,及其与其他古代文明间的联系等方面提供了更深刻的见解。除岩画以外,还没有哪类物质文化像西藏的天铁这样能够综合性地反映出西藏的历史发展状况。西藏天铁象征着世界伟大文明脉络中不可或缺的一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