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式拔河:藏族押加是什么运动有什么特色
2016-03-21 22:42:30

藏式拔河:藏族押加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民族特色,其中在我国西南部的藏族同胞们,虽然他们的拔河跟我们一样都叫拔河,但是在藏族藏式拔河又称藏族押加,你知道藏族押加有什么特色吗?

押加,又称大象拔河,桂语叫“浪波聂孜”,意为大象颈部技能。在藏区这一项目最普及,故称之为桂式拔河。现已被列为全国民运会表演项目。

比赛前,选一块平地,先在地上划两条平行线作为河界,中央又划一条中界,准备一条长约4米的绳子式布带并两端打结。比赛由两人进行,双方各自把绳子套在脖子上,两人相背,将赛绳经过腹胸部从裆下穿过,然后趴下,双手着地,赛绳拉直,绳子中间系一红布为标志,垂直于中界。听到比赛开始的口令后,两人用力互拉前爬(爬拉动作模拟大象)。用腿腰肩颈的力量拖动布带奋力向前爬,以将红布标志拉过河界者为胜。

押加又称“大象拔河”和“藏式拔河”,在西藏已有百年的历史。在四川藏区,类似的活动称为“贲牛”。甘孜藏族自治州还有一种把腰带套在脖子上、面对面站立的拔河游戏,称做“格吞”。

1.jpg

押加这项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是在西藏特殊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民族生活习俗基础上产生的,并以独特的形式世代相传,深受广大藏族群众的喜爱,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因此得以保存和发展。在第一届至第五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中押加为表演项目,1999年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押加被正式定为竞赛项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