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郭襄的丈夫是谁?郭襄和杨过在一起了吗
2016-03-23 15:57:15

  郭襄终生未嫁。在40岁的时候,看破红尘,开创峨嵋派。

  南宋末年,襄阳大侠郭靖与妻子女侠黄蓉力拒蒙古,独守襄阳。其次女名唤郭襄,家学渊源,武功驳杂,而行事纵性,与其外祖黄药师相类,遂有“小东邪”之称。1257年,十五岁的郭襄过黄河风陵渡口偶识神雕大侠杨过,从此芳心可可,独属其人。

  1258年,杨过在她十六岁生日上率江湖群豪以贺,其后杨过与小龙女重逢,并于第三次华山论剑后与众人在华山分别,从此郭襄开始了她在江湖中寻找杨过的旅程。1259年七月,元宪宗蒙哥(1208—1259)进攻合州(今重庆市合川县)钓鱼城时(《神雕侠侣》中说是襄阳,不对),郭襄被金轮法王扣为人质,被捆绑在柱子之上,后被杨过救出。

  四年后(1262年),二十岁的郭襄途经少室山,拜访少林无色禅师。适逢昆仑派祖师何足道受人之托来少林传话。因山间偶遇,郭襄乃奏考磐,而何因此而暗恋郭襄,特意为奏蒹葭相和。少林一行,何足道技惊全场,却因张君宝内力深厚而深感羞愧,故返回西域而创昆仑一派,而觉远也因张君宝被指为偷艺而不得不带张与郭襄逃亡。

  是夜,觉远口颂“九阳真经”圆寂,郭襄、张君宝、无色皆有所悟。无色创少林九阳功;张君宝也因此而开创武当,自号三丰;郭襄仍然行走江湖,希望能与杨过碰面,却始终没能再见,在四十岁那年,她大彻大悟,在峨嵋出家,从而开创了峨嵋派。

  据传黄蓉在襄阳城破之前曾将杨过赠与郭襄的玄铁重剑熔化而铸倚天剑和屠龙刀,内藏兵法秘奥与武学精要,分授次女郭襄与小儿子郭破虏,并留下“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这几句话。另铸玄铁指环,内刻:留贻襄女,后为峨眉掌门信物。

  峨嵋第二代掌门为风陵师太,其法号也是郭襄为纪念与杨过的初逢(风陵渡)而起的。她的师弟孤鸿子与明教高手杨逍约斗不敌,负气而亡,将倚天剑失落并落入杨逍之手。

  风陵传衣钵于灭绝师太,灭绝也终于重新抢回倚天剑,并广招弟子,使峨嵋声誉日隆,成为与少林、武当、昆仑相抗礼的四大门派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