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寘鐇叛乱背景:刘瑾”新政“逼反了大批军官
2016-03-23 16:53:07

  明孝宗时,商人应赴边地交纳的课银,统交户部,分送各边境地区,以助军需,称为年例银两。刘瑾认为,这是户部与边地官员“共盗国帑”,于正德三年(1508年)下令停止,留朝廷支用。边地储备因而空虚。

  正德四年(1509年)八月,刘瑾奏请派御史等到各处清理屯田。奉命的御史等官,多迎合虚报,各边伪增屯田数百顷,悉令出租。派往宁夏的大理寺少卿周东,甚至以五十亩为一顷,多征亩银向刘瑾行贿,当地戍将卫卒备极愤怨。驻守宁夏的藩王安化王朱寘鐇乘机起兵,发动了夺取皇位的叛乱。

5bae552c11dfa9ecc196515060d0f703908fc1be_meitu_65.jpg

  朱寘鐇的曾祖父庆靖王朱栴是朱元璋的第十六子,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封王,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就藩宁夏。朱栴第四子秩炵,于永乐十九年(1421年)封安化王,子朱邃墁袭爵为镇国将军。朱寘鐇于弘治五年(1492年)嗣祖爵为安化王。宁夏卫生员孙景文、孟彬往来王府,称王为“老天子”,劝安化王以诛刘瑾为名,起兵夺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