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褚是三国狠角色 杀了对手杀队友 曹操偷着乐
2016-03-26 06:45:46 许褚 甘宁 太史慈 张辽 赵云 吕布

  许褚典韦一样,武艺高强,都是曹操手下数一数二的猛将。在民间三国武将武力排行中,许褚列入前十位毫无争议。在“他是三国狠角色,稳居前三,两次救了曹操的命,最终被坑死”一文中,我介绍了典韦。他的主要特点是以一敌众,突出的是一个“拼”,显示出来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英雄气概。许褚的特点有不少与典韦类似的地方,但也有一些不同之处。那么,许褚的特点又是什么呢?

  许褚的出场是在小说第十二回中。曹操与黄巾余党何仪、黄劭。典韦出战斩杀敌将,黄巾大败,向葛陂逃窜。途中忽见山后出来一支队伍。为首之人身长八尺,腰大十围,手提大刀,截住去路。何仪挺枪出迎,只一个回合就被此人活捉。黄巾余部惊慌失措,纷纷下马投降,被此人悉数赶进了葛陂坞中。

42a98226cffc1e17d67a1d1d4b90f603728de9d1.jpg

  典韦追到葛陂,此人又率军迎住。典韦敌我不明,只得询问。不料此人回答:“你若赢得手中宝刀,我便献出!”这话说出来有点莫名其妙。都在打击黄巾,那就是统一战线,是盟友。既然是盟友,却又提出要较量一番,典韦自然非常生气,挥舞双戟便与此人打了起来。从辰时打到午时,不分胜负。两人都打累了,各自罢兵休战。可没过多久,此人又来挑战。典韦又与其打到黄昏,仍然胜负未定。典韦手下军士连忙报告曹操。听说典韦遭遇激战,曹操大惊。典韦被曹操誉为“古之恶来”,是曹军中的头号猛将。一个不知名的壮士便让典韦无可奈何,这怎么让曹操不吃惊呢。

U5249P1075DT20101211095707.jpg

  于是,曹操设计将其活捉。这时,此人才将身世做了一个介绍。此人名叫许褚,谯国谯县人。早年贼寇横行,许褚聚合宗族数百人来到葛陂坞求生。可惜此地亦非太平之所,贼寇两次前来骚扰。许褚以飞石打退了贼寇的第一次进攻,又在葛陂坞外双手拽住两头牛的尾巴,倒行百余步。贼寇摄于许褚神力退走。从这几个故事中可以看出许褚的一些特点:勇猛过人、天生神力,的确是个猛将,这与典韦之勇没什么两样。但是非不分,只图快活,无端端与典韦激战数日,可见其人之莽撞。同为猛将,典韦却没有许褚这样的弱点。

  曹操夺回兖州,许褚与典韦同为先锋,成了曹操的“哼哈二将”。两军阵前许褚独斗李封,仅两个回合便将李封斩于马下。面对天下闻名的猛将吕布,许褚单人独骑,二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曹操在定陶大战吕布,许褚又与夏侯惇夏侯渊、典韦、李典乐进等六人一起夹击吕布,迫使吕布不得不放弃兖州,落荒而逃。

  曹操率部前往洛阳迎接献帝,遭到李傕、郭汜的拦截。曹操命许褚、曹仁、典韦领三百铁骑对阵。许褚“飞马过去,一刀先斩李暹。李别吃了一惊,倒撞下马。褚亦斩之,双挽人头回阵”(见第十四回)。在两军阵前的神勇让曹操更加钦佩不已,赞叹道:“子真吾之樊哙也!”随后,许褚又与敌军猛将徐晃单挑,双方战罢五十回合不分胜败。

  曹操征讨张绣,许褚在两军阵前仅仅三个回合便将张先斩落马下;曹操在徐州遭遇泰山贼寇孙观、吴敦、尹礼、昌豨领兵三万余拦住去路,许褚一人独战四将,“四将抵敌不住,各自败走”(见第十九回)。曹操决战官渡,许褚又与袁绍手下名将高览对阵。仓亭一役,又是许褚“飞马当先,力斩十数将”(见第三十一回),将袁绍大军搅得七零八落。随后,许褚又在穰山与赵云大战了三十回合,不分胜负。这些战例都是许褚勇猛的写照。

QQ截图20160325112705.png

  从以上列举的事例中可以发现,许褚与典韦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典韦往往是以一人之力面对众多敌兵,显现出来的是“拼”。而许褚最大的特点则是单打独斗,专门去单挑敌将,比的是武艺,讲究的是“技”。许褚的这个特点在第五十九回得到了完美展现。

  曹操西征马超,在两军阵前点名道姓要马超上前答话,身边仅有许褚一人跟随。马超企图偷袭曹操,突然发现曹操身后一人“睁圆怪眼,手提钢刀,勒马而立……目射神光,威风抖擞”,怀疑此人便是许褚,心生胆怯,故意发问:“闻汝军中有虎侯,安在哉?”许褚提刀大叫:“吾即谯郡许褚也!”便将马超吓退。不仅如此,无论敌我双方的士兵看到许褚的雄姿,“无不骇然”。当年张飞曾有长坂桥前呵退曹军的壮举,今日有许褚吓退马超的奇迹,可见许褚之“强”已威震天下。

  听说马超武艺高强,许褚一时兴起,派人下战书与马超单挑。马超大怒,当即迎战。第二日,一场龙争虎斗开始了。这场单挑的过程就不详述了,听听马超的一句话便知:“吾见恶战者莫如许褚,真虎痴也!”

  在小说中出场的曹魏将领中,如许褚这般武艺高强者是绝无仅有的,即便是典韦也不曾有过这样的表现。由此也可见许褚与典韦的不同之处。

  许褚有什么缺点?有的。有勇无谋。第七十二回中,许褚自以为自己有万夫不当之勇,贪杯误事,全然不把对手放在眼里。又不听解粮官的劝告,贸然进军,结果被张飞截击。许褚因酒醉抵不住张飞,“被飞一矛刺中肩膀,翻身落马”。手下军士急忙救起,退后便走,这才保住了许褚的性命,但所保护的粮草车辆皆为张飞所得。

  许褚还有一个弱点:争强好胜。这一点在他出场时与典韦的交锋中已有体现。到了第五十六回中,许褚的这个弱点展现得越发明显。

QQ截图20160325112719.png

  曹操在铜雀台大宴文武,以锦袍为奖励,让手下众将比武。别人都是点到为止,唯有许褚争强好胜,与徐晃从马上打到马下,两个揪住厮打,那领锦袍扯得粉碎。徐晃睁眉怒目,许褚切齿咬牙,各有相斗之意。原本是一场友谊赛,差点变成了生死相搏。许褚的争强好胜真是不可理喻,让人觉得非常好笑。

  作为一个莽汉,许褚也有聪明的时候。有时候灵光一闪,他居然能领会曹操的意图。这对一个勇夫而言实属不易。

  第三十三回中,曹操击败袁绍夺得冀州。在进入城门时,谋士许攸得意扬扬,用鞭子指着城门对曹操说道:“阿瞒,汝不得我,安得入此门?”拿个鞭子指手画脚原本就无礼,还直呼曹操的小名,难怪曹军将领心中都非常不满。但许攸不知悔改,没过几天又在许褚面前炫耀自己的功绩,说什么“汝等无我,安能出入此门乎?”平时难得说出一句话的许褚进行了一番驳斥:“吾等千主万死,身冒血战,夺得城池,汝安敢夸口!”许攸骂许褚是匹夫,许褚拔剑将把许攸杀了,然后提出许攸的人头向曹操报告。曹操虽狠狠批评了许褚一番,却也没有再给予任何处罚。可见许褚虽然鲁莽,但偶尔也有明白主人心思的时候。(原文来自灿烂海滩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