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商人胡雪岩纳妾:巨额彩礼让姑娘成巨富
2016-03-27 22:13:03 胡雪岩 沈万三 左宗棠 曾国藩

清代小说家李伯元(即李宝嘉,《官场现形记》作者)于《南亭笔记》卷十五中讲了一个故事:

胡雪岩发迹之后,打一个成衣铺门前过,看见门口有个身材苗条的美女倚门而立,就多看了几眼,估计看得太狠,把美女吓坏了,急忙关门躲了起来。

这一躲,把胡雪岩惹毛了,派人找美女的父亲,商量纳其女为妾。良家闺女做妾,哪里舍得,一直不答应,胡雪岩拍板,7000银元彩礼,你嫁是不嫁?

嫁了。洞房花烛夜,胡雪岩在房内自斟自饮,借着酒劲儿,让新娘子裸卧在床,又让仆人端着巨大的蜡烛在旁边照亮,胡本人则来回审视,最后大笑道:

“汝前日不使我看,今竟如何?”

言罢拔腿就走,第二天早晨找个人转告新娘子:屋里的东西你随便拿走,你也可以改嫁旁人,这里没你的位置……姑娘依言而行,回了娘家,带走了价值2万两白银的家什,一举成为巨富。

说到此处,先得拆解下银元、银两究竟值多少钱,才可明了胡雪岩究竟有多“任性”。

让胡雪岩家喻户晓的电视剧《胡雪岩》剧照,也是一堆“商道”的来源始祖,其实剧情有大量虚构美化成分。

1872年,上海市场上等白米价格为每旧石2.7银元(多为鹰洋),1旧石=10斗=160旧斤=177.7市斤,1市斤白米为1.5分银元,1银元大约折合1995年人民币100多元,也就是说,胡雪岩纳妾彩礼花了70万元1995年人民币。

清代1两纹银标准重量37.31克、含银34.9克,1两纹银可换墨西哥鹰洋1.42枚、英国站洋1.43枚、日本龙洋1.44枚,有炒白银的朋友,可以自行计算价格,三解只说2万两白银的价值,约为284万1995年人民币(20年来购买力差多少,没有官方结论就不提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