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族“端节”为何会是水族的春节
2016-03-29 12:33:14

  水族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节日繁多且各具特色,几乎每个节日都有其美丽的传说。最为隆重的民间节庆当数端节。水族端节又称“借端”或“借瓜”,端节是水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春节。依据水族典籍水书、水历的规定,端节在水族历法年底、岁首的谷熟时节举行,以庆贺丰收、辞旧迎新。

  一般而言,端节要从农历的八月持续到十月,分七批过完,从头至尾长达四十九天,可以说是世界上延期最长的节日。端节之时,正是秋高气爽,五谷归仓,水族人民难以抑住内心的喜悦之情,桕聚狂欢,以示庆贺一年辛劳所得,期盼来年再丰收。水族端节是以水书水历推算出来的,从头至尾长达49天,是世界上延时最长的节日,又叫瓜节,水语称借瓜或借端。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水历将一年也分为12个月和四季,但把农历九月作岁首,农历八月当岁末,以十二地支记日,水历每年十二月下旬至次年二月。

  每逢亥日,各地依传统分批过节,要分七批(古代分9批)才能过完。端节保留着水族古代氏族部落庆谷熟、过新年的遗风。水族的历法和端节,准确诠释了汉字的年,谷熟也的本义。因谷熟而举行的庆典,古代称为过年。分析水族古文字年,稻作文化无不渗透其间,上下弯拐横画表示收割的刀具,指摘刀、镰刀;中竖,表示两个收割期之间的间隔,指水稻生长的一个周期,即一年。

  中横,表示均分一年为两季的中点。而把一年分为冬夏两季,这是古水历的显着特点。水历年终12月,正是谷熟的秋收时段,端节也成为了辞旧迎新、庆贺丰收、祭祀祖先、聚会亲友的节日。

4.jpeg

  临近端节,水乡山寨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到了大年除夕,家家户户打扫得一干二净,人们忙着杀猪宰鸭,磨豆腐,开塘捉鱼等等一片繁忙,好不热闹。除夕之夜,各家各户忌荤吃素,主要进行庄重的祭祖仪式。祭祖仪式颇为讲究,在堂屋中设一供席,摆上鱼苞韭菜,素煮豆腐、糯米饭、瓜果等特色祭品。

  有的人家还摆放崭新的衣帽鞋袜以及柴刀、镰刀、锄头等生产用具,完毕后,一家老少围坐一团,由长者念颂先祖的功绩,然后供奉祖先,最后举杯相邀,连声“秀、秀、秀”一饮而尽,以示对祖先的敬重和怀念。这天晚上,人们相悦通宵达旦,各自小饮,整个村子灯火通明,铜鼓声声。端节主要活动为祭祀和赛马。“除夕”与“初一”相连的两顿饭忌荤食素,但不忌鱼虾。节日期间,铜鼓声此起彼伏,悠扬的歌声和芦笙调从早到晚回荡在翠竹掩映的竹楼里,水乡山寨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