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为何被老北京人称为“霉山”:去了真会倒霉吗
2016-03-29 17:26:19

  老北京人有句开玩笑的话叫:“去了景山肯定会倒霉”。景山,即位于故宫神武门北边的那座山,它可是观赏故宫全景位置最佳的地方,而且整个景山公园内部遍植花草,环境优美,那么,为什么老北京人会把景山称为“霉山”呢?是真的如此,还是另有隐情?且听宫殿君给你细细道来。

  首先咱们来看看景山是怎么“来”的?景山这本没有山,经过专家们的勘探:

  远古时,景山同北海等处均为永定河故道。现在景山所处的河道地势较高,在永定河改道后逐渐成为土丘。

  所以一开始时,这里仅仅是一个“土丘”。

448_111145453.jpg

  转眼间,时间定格在了“辽代”,辽代皇帝在这“土丘”附近兴建宫殿(即今天的北海琼华岛时),把挖出来的淤泥、石头等东西借近堆在了这座土丘上,使这座土丘越来越高。

  而金代时,金章宗又在这座“土丘”附近建宫殿,同时还开挖了如今的北海,又进一步将挖出来的土石堆积在这个土丘上,结果越堆越高,慢慢有了“山”的样子。

  元代时这座“土丘”因为位于大都城的核心位置,所以,皇帝们很重视,并给这座土丘取了个很好听的名字—“青山”

483633preview4.jpg

  至此,小土丘正式变身成为了“青山”,而对它大加改造和建造的朝代是明朝。当时明成祖朱棣定都北京后,一方面大修大建北京城,一方面也在集全国之力建造自己的家—紫禁城。而在建紫禁城的同时,有官员就建议把紫禁城北面的“青山”作为皇宫的“镇山”,因为咱们中国的风水讲究“前有镜,后有靠”,“镜”就是流水,而“靠”一般就是“镇山”。所以景山在皇宫的北面,正好可以当“镇山”。同时,皇帝下令将疏浚紫禁城护城河时挖出来的泥土、石头等都堆到景山上去,这样一来,景山成了“五座山峰”组成,名曰—“万岁山”。

  而清朝顺治初年,也许是嫌“万岁山”这名太难听了,咱们的顺治皇帝大笔一挥将其改名为“景山”。之所以取“景”字,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个就是说明这座山很高大(其实很小);二个就是说明这是帝后们看风景的地方;最后“景”字有景仰之意,万民都要景仰皇帝嘛。

  那为什么老北京人要把这样一座“美丽”的山称为“霉山”呢?

  其实原因有两个:

  一来是因为景山在明朝时,曾堆过煤炭,有历史学家考证:

  明初,朝廷在景山堆煤,以防元朝残部围困北京引起燃料短缺。因此该山又称“煤山”。

6854365_133154427000_2.jpg

  而“煤”和“霉”同音,自然就以讹传讹的传成了是一座倒霉的山。

  而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此地曾是明朝最后一个皇帝思宗朱由检吊死的地方。据史料记载,李自成攻入北京城后,遍寻皇宫都没找到朱由检,结果有人来报,朱由检就吊死在景山东麓的一棵歪脖树上,而且整个人头发是披散开的,覆盖住了脸部,有人猜测这是崇祯皇帝故意搞的,表示自己无颜见列祖列宗!后来清军入关后,为了笼络人心,就把崇祯皇帝吊死的那棵歪脖槐树定为“罪槐”,还用大铁链拴住,而且规定每个清朝官员到这后都要下马行礼。意思就是告诉明朝的遗老遗少们,不是我大清“杀了”你们的皇帝,而是这棵“罪槐”杀的!

  关于崇祯是不是吊死在这,历史学界还有很多争论。但是在老北京人心中,这地方吊死过人,就是不吉利,所以“霉山”之说越传越广。

  其实这种说法只是一种讹传,毫无根据,景山风景秀丽,园内遍植牡丹花、月季、郁金香等等,一到盛放时节,整个园内都是花的海洋,如今的景山公园早已甩脱了“倒霉”的恶名,而且还成了附近居民们的养生锻炼之地。(原文来自宫殿君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