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明朝地方政府是如何进行户籍管理的?
2016-03-30 14:45:36

  明朝的户籍管理尽管极其苛刻,但并不存在现代意义上的“籍贯”——其“籍”是指“役籍”,“贯”是指“乡贯”。便于对照,明代的户籍,可理解为今天的户口所在地。对大多数人来讲,户口所在地往往同时也是祖居地、出生地,故一般意义上讲的明人的籍贯、地贯、本籍、地籍、贯址、贯(特定场合也包括乡贯),就是户籍,即户贴、黄册上登记的地址。

  明代严格意义上的“籍”指役籍,是“职业身份”的划分,相当于今天户口类型中的“农业”与“非农”,没有任何地理、地名意义。明代的“乡贯”,系原籍、祖籍,即祖上原先居住占籍的地方,与一个人的出生地、居住地,他的户役役籍所在地,也没有必然的联系。

cd36d316fc79fa0f972b43a1_meitu_24.jpg

  对明代的科举人士来说,其报考地也是以户籍登记地为准,进士榜中的户籍绝对不会错,错了他的进士也就绝对当不成了。所以,无论其他史料如何记载,“进士题名录”中的籍贯才是最重要的。依据这一点,阮大铖的桐城籍肯定是毫无疑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