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女子羊献容在国破后成为俘虏的她竟被封皇后

  在中国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位秀美佳人,出身世家的她先后成为两个国家的皇后,她先是嫁给西晋的司马衷,后又嫁给前赵的刘曜,她就是史上绝无仅有的两任皇后,羊献容

  我们翻阅《晋书》,书上是这样叙述的,羊献容出生在泰山南城,在八王之乱时几经周折,几度废立,然而在怀帝登基的时候,才被尊为惠帝皇后。当洛阳惨败时,羊献容被刘曜纳入后宫,其极受宠爱,受封为皇后。

  她的前夫司马衷根本就是个弱智,主要是因为其生母受司马炎宠爱,他又是嫡子,这样他才毫无疑义的成为太子,继承了大统。

  其实,羊献容并不是司马衷的第一任皇后,在她之前,司马衷的皇后是一个个矮貌丑,且贪淫无度,对朝庭政事指手画脚,使国家时局动荡的无耻女人贾南风。后来,贾南风被皇族司马伦杀死,而羊献容的外公则与司马伦的宠臣关系匪浅,司马伦为了掌控朝廷,便把羊献容送入宫中,立为皇后。在她担任皇后的六年里,曾遭遇五次废立,后来,她的丈夫被害死了,她又光荣的成为了皇太后,但是她依旧忍受着各种苦难,面对着皇族的纷争。

5770531458107687.jpg

  终于有一天,她的真命天子出现了,那便是匈奴的贵族刘曜,刘曜英勇善战率大军攻入洛阳,羊献容又不得不做了俘虏,可是,她虽被尊为皇太后,实则才三十出头,正是风华貌美之华年,刘曜咋一见,便被她的娇美勾住了魂,她又住进了刘曜的后宫。待到西晋彻底灭亡,刘曜建立前赵之时,羊献容也顺理成章的被封为了皇后。

  羊献容与刘曜夫妻情深,有一次闲谈,刘曜让羊献容拿自己与司马衷做比较,羊献容则称赞刘曜为开国明主,说她的前夫是昏庸无道的君王,他怎么能和一身男子气概的刘曜相提并论呢,这也是属实,无论相貌和才智,司马衷那个憨傻之徒确实不能和英姿神武的刘曜比。

  这只是一个女子对两任丈夫的评价而已,但她并不是一般的女子,她是亡国的皇后,现在却高赞侵占了自己国土的男人,她褪去了被俘的可怜外衣,是真切的爱上了一个给她安定幸福的男人。

QQ截图20160330132621.png

  有一些史学家,形容她不记国耻家辱,竟然还献媚讨好刘曜。其实,我们从中不难看出,这确实是一个女子的真情实意,嫁给司马衷是她的不幸,她受尽欺辱,整日如履薄冰,作为一国之后,她没有应有的尊贵,作为妻子,她没得到过应有的爱惜,然而,老天并没有抛弃他,把刘曜送到她的身边,她是真真实实的觉得刘曜是个真男人。她无须出于讨好的目地去说这些话,如果她真想讨好,她早就说了,也不至于到当了皇后再说,若真是讨好,为了巩固地位,她定会耍尽手段,以她的经历来看,她说的这些话都是发自内心的情感,也可以证明她只愿做个受宠的小女人,无关什么深明大义,无关什么国家正义。

  虽然,有那么一些人会以政治立场的眼光去看待她,但这也不能怪她,她本身就是一个不能自主的弱女子,干嘛要扣一顶沉重的帽子给她,是她的前夫不争气,与她何干,国家的存亡不是她能说了算,但是她的幸福她可以说,刘曜确实待她不薄,她死后长眠于刘曜为她花臣资建造的陵寝,她也被谥封为汉文皇后。 (原文来自兮聆予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