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叛乱背景:为何李敬业会起兵反对武则天?

  公元684年9月,61岁的武则天自知年事已高,在洛阳加快了改朝换代的步伐。为了能尽早称帝,武则天做了4件事。而同时,一股反对她的势力正在暗中酝酿叛乱。助武则天改朝换代的4件大事:

  囚禁皇帝,临朝称制

  武则天在嗣圣元年的二月六日,将自己的三儿子李哲拉下皇帝之位,又扶立了她最小的儿子李旦当皇帝。李旦当皇帝后马上改元文明,嗣圣元年变成文明元年。但李旦并不比其他的哥哥幸运,除在文明元年的二月十五日正式立他为皇帝这样的重大日子里出现过外,平时都被武则天软禁在偏殿,正殿的龙椅上空无一人,武则天则坐在龙椅后的纱帘中。

3597682_meitu_79.jpg

  逼杀废太子李贤

  首先,李贤可能是韩国夫人的儿子,武则天容不下他;其次,李贤是武则天儿子中最能干的,武则天担心以后有人打着他的旗号造反。

  追尊武氏先人,提拔武氏子弟

  武则天把她五代以内的祖宗,男的都封为王,女的都封为王妃,同时还准备建立武氏七庙。根据礼制天子七庙之说,武则天已然将自己当成了皇帝。之后,她又将同父异母的哥哥武元爽的儿子武承嗣升为宰相,将同父异母的哥哥武元庆的儿子武三思升为兵部尚书,通过这一文一武把国家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中。

  改各种名号

  首先改年号,文明元年的九月,武则天把文明元年改成光宅元年;其次改旗帜;第三是改都号,将东都洛阳改为神都,洛阳宫改为太初宫。到这时,武则天所做的事情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