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曾两次击退强秦 救赵国和魏国于危难之中
2016-04-21 22:21:18 魏无忌 赵胜 黄歇 赵雍

公元前277年,魏昭王去世,他的儿子魏圉继位为魏安釐王。第二年,魏安釐王把他的弟弟魏无忌封在信陵 ,这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战国四公子之一的信陵君

信陵君和其他三位公子一样,都喜欢招揽人才,据说最鼎盛的时候,有三千人在他家吃饭。这不但是信陵君的财富,也是魏国的财富,其他国家想动魏国,都要先考虑一下信陵君手下的人才库。

当然了,信陵君也不是圣人,有时候也会犯点小迷糊。有一次他在和魏王下棋,有人送来急报,说赵国出兵了,就要进犯魏国边境。这可是大事,魏王放下棋子就要召集文武商量对策,信陵君及时的制止了哥哥,大王不要担心,这是赵王打猎而已。说完就继续把心思放在棋盘上,闹的魏王走也不是留也不是。不过魏王并没有为难太久,很快又有情报传过来,说赵王是打猎,不是犯边。

这回魏王就更难受了,他忍了又忍,实在忍不住了就问信陵君,赵王打猎,你是怎么知道的?信陵君手持棋子看着棋盘随口答道,我有个门客在赵王那里有线人,赵王有什么行动他都会报告我,所以我就知道了。魏王很纠结的看了看弟弟,强忍着玩完了那盘棋,之后就再也不敢把国家大事交给信陵君处理了。

虽说一时失态失去了哥哥的信任,可信陵君的生活并没有太大改变,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招揽人才。有一次他摆下酒宴请人吃饭,等大家都坐好了,信陵君却走了,原来他去请一个守城门人来赴宴。那个人名叫侯赢,据说非常的有见识,可家境不好,七十岁了还做守门的小官。等信陵君赶车到了之后,侯赢也没有客气,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破衣烂衫就上车坐下,而后对信陵君说,我想去拜访一个朋友,他是在市场杀猪的,委屈公子了。信陵君点了点头,就亲自驾车去了市场。到了市场之后,侯赢下车见到了那个叫朱亥的杀猪朋友,两个人聊了很久,而后侯赢才登上马车和信陵君去赴宴,整个过程信陵君脸色都没有变一下。

在得到信陵君的热情招待之后,侯赢大为感动,他夸赞了信陵君一番后说到,今天我去拜访的那个朱亥是个大力士,而且非常的能力,只是不被人了解才埋没在屠夫群中,日后也许他能为公子所用。之后信陵君屡次去拜访朱亥,虽然朱亥依旧以屠夫的一面对他,可也总算混了个脸熟。


(图)信陵君救赵

到了公元前257年,秦国派兵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前几年秦国刚刚在长平之战中屠杀了赵国四十万大军,所以赵国的形式十分危急。当时赵国平原君赵胜是信陵君的姐夫,他几次派人像魏王求救,魏王看在亲属关系上派大将晋鄙带领十万人马去救赵国。可还没等晋鄙到前线,秦王就个魏国送来了威胁信,那意思是说,我拿下赵国是早晚的事情,你要是敢救赵国,我打下赵国之后,下一个就是你。这可把魏王吓坏了,本来是想去拉偏架,这样下去自己容易成为头号打击目标,他就下令让晋鄙停止进军。

现在平原君开始着急了,可他也不敢催促魏王,只是不断送信给自己小舅子,大概意思就是:我当初之所以娶你姐姐,那就是看你仁义无双乐于助人,现在我赵国命悬一线你魏国却不援手,这还是我以前认识的那个你吗?再者来说,就算不可怜赵国,你还不可怜你姐姐吗?

其实信陵君何尝不着急啊,他也几次劝哥哥出兵,可自从上次赵王打猎事件以后,魏王已经不愿意听他的了。这情急之下,信陵君只好凑足了一百多亮战车,带着自己的门客去找秦军拼命了。在路过城门口的时候,信陵君把自己的计划告诉了侯赢,想听听让的意见,没想到侯赢就是点了点头,公子去吧,我还有事就不随行了。信陵君这会有点伤心了,他在心里骂了侯赢几句之后就继续前行。可走了几里以后,信陵君觉得有点不对劲,他就调头再去找侯赢。侯赢再见信陵君就笑了,而后告诉他,我就料到你会回来的,你这样带着人去打秦军,那就是羊入虎口啊。信陵君听侯赢这么说,心里就觉得有戏,所以继续请教。侯赢告诉他,我听说魏国的兵符在魏王的卧室里,公子曾经对魏王最宠爱的如姬有恩,可以让如姬偷来兵符,那样您就可以拿着兵符调动晋鄙的军队救赵国了。

果然不出侯赢所料,信陵君如愿拿到兵符,就在他准备动身的时候,侯赢再次嘱咐他,所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为了防备晋鄙不听调遣,我叫朱亥和你去,晋鄙听话还则罢了,要是不听就弄死他。听到晋鄙可能要无辜受死,信陵君心里难过了好一阵,可为了大局着想他还是带着朱亥上路了。


(图)信陵君

侯赢再一次猜准了,晋鄙虽然看到了兵符,可还是疑心重重不肯把军权交给信陵君,这时候只见朱亥从袖子里抽出大铁椎,一锥正中晋鄙的脑袋。信陵君接收了军队之后就开始训话:爷俩在军中的,老爹回去;兄弟在军中的,哥哥回家;独生子女的,马上回家。经过一阵骚动之后,信陵君带着八万精兵出发了。虽然秦王比较能咋呼,可秦军看到赵国的援军来了,心里也没有底了,就撤军回家,赵国得救了。

赵国是得救了,可信陵君知道,自己在魏王那里已经犯下了死罪,就让手下将军带着军队回国,自己和门客留在了赵国。赵王对信陵君是万分感激,不但设国宴款待,还把一个叫鄗的地方赏给了他。魏王得知信陵君在赵国过的不错,也没有发国际通缉令追捕他,还让人通知信陵君,信陵那个地方还是你的。可信陵君心里有愧,还是留在了赵国。

在赵国闲着没事干,信陵君的老毛病又犯了,他经常去拜访两个人,一个是姓毛的赌徒,一个是姓薛的酒鬼。这事情被平原君知道以后,他就在夫人面前说起了风凉话,以前我听说你弟弟是个多么多么正派的人,没想到他竟然和赌徒酒鬼混在一起,说完还摇了摇头。

很快这风就吹到了信陵君的耳朵里,他气愤的对姐姐时候,我以前在魏国就听说赵国有这么两个人才,所以到了赵国就想认识他们,可没想到的是,平原君这么没有见识,我不想待在这里了,说完就收拾行李准备走。

平原君听夫人传完话之后,马上登门向信陵君赔罪,坚决的吧他留在了赵国,从此以后投奔信陵君的人就更多了。


这一晃十几年过去了,那时候秦国开始对魏国发动了攻势,三天两头就去打一次。魏王被打的实在没有办法了,就派人去请信陵君江湖救急,可信陵君是保命心切,他告诉手下人,以后谁要是替魏王传话,我就杀了谁。

眼瞅着信陵君兄弟关系要打上死结了,那毛赌徒和薛酒鬼上门了,他们告诉朋友,公子您之所以名扬四海这么受敬重,那是因为你是魏国的信陵君,如果秦军攻破了魏国,把你家列祖列宗的灵位夷为平地,您还怎么混,还有什么脸面活在世上!要说这哥俩还真厉害,句句都说在点子上,没等他们说完,信陵君就吩咐手下,赶紧套车,我要回魏国。

兄弟俩时隔十多年终于见面了,魏王和信陵君都留下了眼泪,在一番叙旧之后,信陵君被任命为上将军,统领魏国全部人马。之后信陵君又向其他诸侯国发去求救函,很多国家都给了面子,就这样,信陵君率领五个国家的军队在黄河以南和秦军展开了厮杀。秦军大将蒙骜抵不住联军的攻势大败而逃,联军则趁势追到了函谷关,虽然秦军闭关不出,可联军还是准备再教训教训秦国。

从那以后秦国就怕上了信陵君,可打又怕打不过,所以他们就从歪门邪道入手了。因为知道魏王和信陵君本来有嫌隙,所以秦国玩上了反间计,他们不断派人挑拨兄弟二人的关系,到后来甚至给信陵君发去贺信,恭喜他登上魏国王位。魏王终究还是不能彻底信任兄弟,他就解除了信陵君的兵权,让他人接手,那信陵君五国攻秦的计划也就泡汤了。

从此以后,信陵君算是心灰意冷了,交出兵权回到魏国以后,他就开始沉迷于酒色之中,四年之后郁郁而终。又过了十八年,魏国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