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抟是最能睡的人 皇帝竟赐给他3个美女号称睡仙
2016-04-28 06:05:13

  五代宋初时期著名道教学者陈抟应该是历史上最能睡的人,他字图南,自号“扶摇子”,赐号“希夷先生”。亳州真源(今河南鹿邑)人。他对宋代理学有较大影响。后人称其为“陈抟老祖”、“睡仙”等,据说活到118岁。

  陈抟生于唐末,四五岁时,就能在涡河里游来游去,任意逍遥,这时有个穿青衣的妇女,来给他喂了喂奶,此后他就聪明起来。陈抟15岁时,已通晓儒家学说,道教玄理,能诗善文,小有名气。尤其是经史百家之言,一见成诵,不能遗忘,颇有诗名,更显得神异奇特。

  五代后唐长兴(930~933)年间,陈抟曾接连两次考进士,但没有中,使得他心灰意冷,之后便不求仕进,又得了一场大病,之后他心中豁然开朗,决心放弃仕途,周游四海,寻访救民治国之学,于是他出外远游了。

QQ截图20160426115232.png

  刚开始,陈抟漫游京洛等地,他广交文友,诗思敏捷,出口成章,信手拈来,文不加点,很快便名声扬播各地。京洛的士大夫们仰慕其清风高节,都想目睹陈抟一面,甚至惊动了后唐明宗李嗣源,他也想目睹陈抟的风采,便亲草诏书,召陈抟入宫。

  陈抟奉诏入宫,却不向明宗行跪拜大礼,仅仅躬躬身作揖。唐明宗没有因他不行大礼而怪罪,反而更加敬重他,特赐他雅号叫“清虚处士”,又赐予他宫中美女3人,一时轰动朝野。

  陈抟面对明宗“赐处士”和“赠美女”之举大为不解,他不违清高之志,就不辞而别,离开了宫廷。在离宫之时,他还特草一表来辞谢,表中说:“赵国名姬,汉廷淑女,行尤婉美,身本良家。一入深宫,久膺富贵。昔居天上,今落人间。臣不敢纳于私家,谨用安之别馆。臣性如麋鹿,迹如萍蓬,飘若从风之云,泛如无缆之舸。臣送彼复归清禁。”

108007471.jpg

  后面又附上一首诗:

  雪为肌体玉为腮,多谢君王送到来。处士不生巫山梦,空烦云雨下阳台。

  陈抟离开洛阳,周游天下名山大川。据北宋人文同称,他于后晋天福(936~944)中曾入蜀,从邛州天师观都威仪何昌一学睡功“锁鼻术”,曾一睡三年不醒。

  之后他又回到华山,听闻周世宗病故,幼主柴宗训嗣位,陈抟预料天下必将再生变故,认定这是登基定天下的好机会,于是就动员了数百位追随者一起前赴汴京,在途中得知了后周禁军统帅赵匡胤在陈桥发动兵变,已黄袍加身登上了皇帝宝座。陈抟一听到这个消息,大笑着从白骡身上跳下来,大声说:“天下从此太平了!”不必再做帝王梦了,于是他说服众人,返回华山又做他的“睡仙”去了。(原文来自古月今谈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