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的舞蹈 达斡尔族人跳什么舞蹈
2016-04-04 13:44:10

  达斡尔族“罕肯拜”舞的源流

  达斡尔族是契丹族的后裔。契丹族是我国北方入主中原有少数民族之一。契丹族在中原建立辽朝,统治中原二百多年,吸收了中原汉民族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的模式,结合本民族的特点创造了中原文化和草原游牧文化融为一体的有独特魅力的契丹族文化。辽王朝虽然消失了但其遗迹和影响仍然存在。尤其契丹族的文化艺术更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达斡尔族在沙俄侵略中国时由黑龙江中上游迁至嫩江流域,依山傍水分散居住。因此,形成了布特哈、齐齐哈尔、海拉尔、新疆等四种方言的地区,但由于地域的分流,语言有所分化,出现了方言土语,除了新疆外其他地区的差别甚小,主要是有对应规律的差别,例如:“鸡”一词hakar(齐方言)KaKar(莫旗、海拉尔方言)。达斡尔族继承了契丹族流传下来的许多文化艺术方面的宝贵精神财富。以达斡尔族的“罕肯拜”舞为例:

  达斡尔族“罕肯拜”舞的源渊。

  (一)达斡尔族的“罕肯拜”舞是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集体舞,多半是在春节期间和庆丰收及农闲时大家在一起欢乐、唱歌、跳舞的一种形式,多数以年轻妇女和青年女子为主,老年人亦有兴趣加入,男子很少参加,以旁观者居多。

  (二)“罕肯拜”舞的内容,都是从实际生活和生产劳动中仿效而创作编成。即是自编自演的集体舞。

  (三)达斡尔族“罕肯拜”舞绝不是无源之水,而是从契丹民族的“小契丹舞”流传下来,成其源头。例:《契丹舞》辽曲宴宋使,酒一行……,……,酒三行,歌,手伎入:“手伎入”这一动作就和达斡尔族“罕肯拜”舞的双手左右摆动的动作是一脉相承的,清代文学家朱彝尊《席上观倒剌诗》云:“雪后风灯焰焰寒,云韶旧部走伶宫;一双手伎从客入,胜舞银貂小契丹。”这一段诗中“一双和伎从客入”即是“一个女子的一双手缓缓的摆动”这与“罕肯拜”二者有共性,但是它不可能是完全雷同。因为这两个舞所处的历史时代不同,达斡尔族舞蹈经过历代的演变和发展,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完善自己,亦是达斡尔族在长期的生产劳动和生活实践中丰富与发展。

  (四)“罕肯拜”舞的特点:

  这些特点都反映了达斡尔族妇女在实际生产劳动中的智慧和能力,说明其较高的素质。这是表现大自然和歌颂幸福的一种手段和方法。也体现了达斡尔民族是酷爱歌舞的民族。我们应发挥这一专长,有原有歌舞的基础上注入新的意境。

  (五)“罕肯拜”舞的舞姿和舞步:

  第一步:起舞是平静而和谐的、稳步进行边唱边跳,歌舞并进,随着悠扬的曲调,逐步向稍快节奏过渡;在舞的过程中以互相问答的形式对唱,歌唱自然景物,劳动生产,生活的衣、食、住、行等,表现出达族舞蹈的源泉和生命力。

  舞姿优美,歌声悠扬,观众亦身临其中,感情和舞者副为一体。

  第二步:继续载歌载舞,互相对视,舞步加快,互相打斗,第三者插进来进行调解,互不相让,情绪高昂时呼喊,这hi这hi这hi这,……。情感热烈而饱满的唱nu gua yie dm dm……nu gua yie dm dm……。边唱边舞,到后来高潮时,强者跳起来用拳头打到对方的头上,对方要维护自己,这时第三者又插进来劝解,三者共舞,情绪慷慨激昂,恰似女中豪杰一般,象征达族妇女坚强勇敢的民族精神。

  第三步:继续互相击拳过头,互相挑战式的姿势,一手插腰,一手伸向对方,举过对方的头上去,左右手交替进行,越唱越激昂,舞拳愈加有力,待第三者插进气氛开始缓和,趋于收尾,很呗,很呗,很呗,是滑行动作。劳动之余翩翩起舞,这些都表现了达斡尔人浓郁的生活气息,生活和生产劳动是达斡尔族文化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生活中储藏着很多的文化艺术宝藏,达斡尔人正是从中发掘,根据有血有肉实实在在的东西,创造出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产品,并经过艺术家们的努力将粗造的原料给予加工使它成为完美的艺术精品。

  (六)达斡尔族舞蹈的流传。

  达斡尔族舞蹈是一个古老而又是青春永驻的舞蹈。因为它不但受达斡尔族人民喜爱,并受兄弟民族的欢迎。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妇女也非常喜欢这种集体舞。这种在民族内部及兄弟民族间的广为流传正说明了达族“罕肯拜”舞的生命力是很强的。

  达斡尔族“罕肯拜”舞的演变。

  任何事物都会不断发生发展进而演变的,尤其是对于意识形态的艺术来说,其演变的可能性更大。达斡尔族“罕肯拜”舞的演变有以下一些变化:

  (一)齐齐哈尔地区梅里斯在斡尔族区现在老年舞蹈队表演的基本属于原汁原味的“罕肯拜”舞,与原始古老的舞姿相同,只是在一些细小之处有变化。笔者在2000年七月十七日有幸参加了达族学会研讨会,晚会上看到了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的老年舞蹈队表演的“原汁原味”的“罕肯拜”舞。也看到了观众看完之后给予热烈的鼓掌,掌声比其他任何节目的声间都大,使我由衷领略到民族艺术的魅力所在。

userid301628time20120701132426.jpg

  (二)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达斡尔族《映山红花满山坡》舞,是五、六十年代就开始表演了。当归是在“乌兰牧骑”为名的舞蹈队开始问世的。“映山红”舞主要的舞姿是欢快而热烈。这是在原“罕肯拜”舞的基础上吸收了其他兄弟民族的舞步和舞姿,改进了自己的舞蹈,这也为达斡尔族舞蹈注入了新的异彩,也很受达斡尔族群众的欢迎。正是“人类用认识的活动去了解事物,用实践的活动去改变事物;用前者去掌握宇宙,用后者去创造宇宙”。(克罗齐语)

  (三)呼盟海拉尔市达斡尔族老年弹戈舞蹈队的弹戈舞是世界上风靡一时的交际舞和圆舞曲变化而来的。艺术基础较其他地区雄厚,也是他们大胆的创新的结果,这是老有所为的典型了。这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