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的节日介绍 达斡尔族“阿涅”节
2016-04-04 13:37:55

  达斡尔语把春节称为“阿涅”,是最为重视的节日。这一天,人们清晨早起,而且要求青少年要自己醒来起床,这样新的一年里就能做勤劳的人。家里长者要在院里放一张桌子,摆肉、酒、点心供品,全家人给“腾格日”(天)、北斗七星、娘娘神、灶神等上香磕头,祈求诸神保佑和恩赐太平丰年。之后,一家人回到屋里,晚辈给长辈请安磕头,祝长辈健康长寿。长辈则要祝福晚辈勤劳、向上,多有收获。

  “阿涅”的早餐一般是肉汤饺子。吃罢早餐,人们穿上新的衣袍,由同辈中年龄大的人带领,到村中老人长辈家里请安、磕头拜年。老人长辈则向来拜年的年轻晚辈祝福,给孩子们一些零钱、糖果和榛子。在本村拜年结束后,人们骑马、坐大轱辘车或爬犁到邻村亲友家拜年。“阿涅”里相聚的人们谈论一年的光景,饮酒助兴,洋溢着喜庆的气氛,通常持续到初五。

  达斡尔族把正月的头几天称为,初一是鸡日,初二是狗日,初三是猪日,初四是羊日,初五是马日,初六是牛日,初七是人日。对于初八还有“图比格•乌都日”,即果日的说法。讲究在初五的早晨吃饸饹面,在初七之前不吃烙饼,但在初七时要吃烙馅饼。

  在“阿涅”期间,人们开展多样的娱乐活动。青少年成群结队打曲棍球;小女孩们聚在一起玩“哈尼卡”(纸偶)和“萨克”(兽踝骨)。有老人的人家,请来村中艺人,讲民间故事、唱诵叙事诗歌或译说满文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

  往往是家里的三面大炕坐满了听讲的男女老幼,有时一段长篇故事要讲到天亮,人们这才迎着晨曦回各自的家。妇女们则聚在房屋宽绰的人家,举办民间歌舞晚会,尤其热闹的是举行请“笊篱姑姑”的歌舞晚会。传说“笊篱姑姑”是一位能歌善舞、聪明美丽的姑娘。过去逢年过节的歌舞晚会,总是她出面张罗,给达斡尔山村带来了无限的欢乐。有一年春节,她在借笊篱回家时,被自家西边牛圈的冻牛粪绊倒,不幸身亡。

达斡尔族的节日介绍 达斡尔族“阿涅”节

  从那以后,人们再也看不到她那美丽的容颜、优美的舞姿,再也听不到她那银铃般的欢笑和百灵鸟一样动听的歌唱,十分怀念她。可是时间长了,又记不清她的名字,所以就管她叫“笊篱姑姑”,并把她奉为舞神。举行请“笊篱姑姑”的歌舞晚会时,参加者有六十多岁的老人,有十来岁的娃娃,但多数是以能歌善舞著称的年轻媳妇和姑娘们。

  她们把平常用的笊篱“打扮”一番,给它接上木腿,包白布画上脸谱,穿上鲜艳的衣袍。她们先让两个姑娘把“笊篱姑姑”带到院里西牛圈中。随后,姑娘媳妇们倾门而出,唱着词语优美、盛情邀请的歌,在 “笊篱姑姑”周围翩翩起舞,恳请舞神降临赏光。一番敬请之后,舞神应邀。大家便簇拥着舞神进屋,围着“笊篱姑姑”边唱边跳,直到深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