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称王前说的好听最后却对亲朋好友痛下杀手?
2016-04-05 13:20:58 吴广 陈胜

  陈胜称王以后,早已忘记了过往的誓言,但他的乡亲们却没有忘记——当年他与人做工耕地时,曾经对一起耕地的苦难兄弟许下诺言:“苟富贵,勿相忘!”在陈胜于陈县称王以后,他在阳城县的一批乡亲故旧想起了当日“富贵不忘”的誓约,于是便结伴至陈。

  这是陈胜聚拢忠诚者的好机会——自古以来“老乡会”都是管理者、统治者获得绝对支持力量的来源,若陈胜善待他们的话,日后他必不会死得那么惨。这些乡亲初到时,陈胜的确不曾怠慢,他将乡亲们留在宫中,锦衣玉食地招待。

  苦乡亲们哪里见过这样的荣华富贵?新奇之下自然又有几分嫉妒。于是,一群人争相将陈胜为奴时的糗事一一抖搂了出来,而这种抖搂其实并非为了让陈胜难堪,而仅仅是争相表示自己与陈王的亲近而已。然而,此时的陈胜早已不再是当年那个许下“勿相忘”诺言的老实人了,他听到自己的糗事被爆料以后,立即恼羞成怒,命人将几个多话老乡的脑袋砍了下来——剩余的人见状自然惊恐万分,纷纷告辞。

QQ截图20160405132156.png

  陈胜为何要对昔日亲朋好友痛下杀手?原因有三:

  首先封建时代有“君权神授”之思想。

  古人素来认为,能登上王位的人都不是凡人,而是上天之子,是上天派到凡间来治理国家、拯救人民于水火之中的天子。这虽然是帝王们利用当时人们的迷信思想来愚弄百姓的,但这种不凡的履历在各朝各代都有新鲜物出现:南朝刘宋孝武帝称,其母梦到口吞太阳而怀孕;汉高祖刘邦则宣称其母梦见真龙入怀而孕。类似此类的传说在中国史书中从未断过,且各有其奇异之处,从不重复。陈胜也不例外——他并不满足于称一地之王,他的目标最终是称帝中国,而他的出身自然也是要粉饰一新。可眼下,乡亲们不断地揭他的老底,这对他未来的个人形象宣传大为不利,这也是他对乡亲们痛下杀手的重要原因。

  其次,平民称王者多数性猜忌、好杀戮

  他们唯我独尊,为保来之不易的权势,他们往往只知有己、不知有人。陈胜其人心胸本就狭窄,称王以后,其岳父与妻兄曾投奔于他,但他却想起贫穷时,被岳父家看不起的情境,虽然当时勉强收留,却如同对待奴仆一般对待亲人。其岳父与妻兄受不了此种侮辱,不辞而别。由此事便可知陈胜素来是待人刻薄的。

  最后,那些旧识也忘记了自己面对的是谁。

  他们为了证实自己的确旧日与陈胜亲近,便争相揭露一些陈胜不得志时的隐私,且言语之间颇有嫉妒之意。但当时陈胜已然为王,怎可受此戏谑与侮辱?旧识们的不检点,也是为自己招来杀身大祸的原因。

  不管陈胜到底为何杀旧识,其“早相忘”之恶名已传遍故乡。从此以后,乡亲故旧们再也不曾投奔过陈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