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舞蹈简介 撒拉族舞蹈有啥特色
2016-04-05 16:30:21

  撒拉族有自已的民族传统舞蹈,是表达撒拉族青年对爱情和美好生活追求的娱乐性歌舞。勤劳勇敢的撒拉族人民历来就能歌善舞,他们的舞蹈虽说舞姿简单,又无甚乐器伴秦,但却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强烈的民族特色,深为撒拉族人民喜闻乐见,“依秀儿玛秀儿”主要流行于地处崇山峻岭、交通闭塞的循化孟达地区,全由男子表演,一般为二人,也可四人或多人参加,多在举行婚礼时进行表演。

    其表达形式一般是边唱边舞,也有模仿动物神态的哑剧舞蹈和追溯民族渊源的有一定情节的舞蹈剧。每个舞蹈尽管动作及队形变换简单,但都具有浓烈的生活气息。反映撒拉族人民生产生活和民族历史的舞蹈有《骆驼舞》、《伐木号子》、《打猎》、《抛石舞》、《摘花椒》、《碰镯》等。

  《骆驼舞》,撒拉语叫“对委奥依纳”,是带有戏剧色彩而又浓郁民族气息的撒拉族民间传统舞剧。多在举行婚礼时月光下表演,其内容追述撒拉族先民迁来循化的经过,既没有音乐伴奏,也没有舞蹈动作,驼铃和生活礼节动作的模仿与朗诵、对话相结合进行表演。

3.jpeg

  孟达乡木厂村马阿卜都,善于表演多种撒拉族古老的民间舞蹈。1964年9月,他代表撒拉族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业余会演”,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他演唱的《伊秀儿玛秀儿》、《阿丽玛》、《满苏日》唱词纯朴,饱含浓郁的乡土气息,富有民族特色,格调清新,演唱技艺娴熟,深受群众欢迎。

  建国后,循化县又陆续创作了《撒拉阿纳绣四化》《伐木号子》《电话响遍撒拉庄》《撒拉尔之魂》等舞蹈,在全省乃至各国少数民族会演中获得荣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