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乐器 撒拉族的"口细"和"宰靠"啥样
2016-04-05 16:40:39

  “口细”是撒拉族保存至今的民间乐器,长不到0 . 5 厘米,重不到0 . 0 5 克,小巧玲珑,在各种乐器 中可能是体积最小的一种。“口细”的制作并不复杂:将一火柴杆粗的细铜( 或白银)制成马蹄形状,中嵌一片极薄级细的黄铜片, 尖端弯曲。含入口中靠舌尖拨动或夹在牙缝用指弹拨发音,以收敛嘴唇的大小和吹气的强弱调节音量、掌握音 符。其音量极弱,即使隔门都很难听见。音符起伏、跳动也不太大,但听起来却十分悠扬缠绵,如泣如诉,动人心弦

  “口细”是撒拉族人民十分喜爱的一种乐器。尤其是妇女更是爱不释手。在过去,由于封建礼教的禁锢, 撒拉人特别是妇女弹唱歌舞被视为非法,唯独吹弹“口细”不受任何制约,并颂其美,民间对此有着这样的传 说。相传,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哈三、胡才,双双阵亡于沙场,其母法蒂玛(先知的独生女)悲伤至极,哭得嗓子哑了,泪水干了,便以“口细”代替,倾诉失子之痛。所以,撒拉人吹弹“口细”非但不忌,反当“圣行 ”而遵行。   过去,撒拉族男人们常因徭役支差,扳筏经商,从 戎出征而远离家乡,妇女们牵肠挂肚,惦念不已。每当 深夜人静,妇女们便三五成群,不约而同相聚一起,尽 情吹弹“口细”,使满腔的忧愁、焦虑、思念。一泻而 出。随着岁月的推移,“口细”成为人们随身携带,聊 以自慰的伴侣。它以其悦耳动听的音质,倾诉着撒拉人 的喜怒哀乐。今天,“口细”还是 青年男女们倾吐爱 慕之情的主要媒介之一。

5.jpeg

  “宰靠”(笛子)在撒拉族地区称“敲尔”。其制 作方法是:用一把粘性强的红泥土捏成两块喇叭花状的凹片粘在一起。再在合缝处掏一小孔,用以吹气,两边各掏几个按指音符的小眼,晾干即可吹奏。

    “宰靠”音 量大,不亚于竹笛,音质高亢、嘹亮、悠扬、清脆,多 为男青少年所吹奏。特别是在野外牧羊、田间劳作休息时,高昂嘹亮的“宰靠”声往往使人浮想连翩,精神为之一振。今天,撒拉族人民用这别具风格的民间乐器歌颂幸福的生活和未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