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历史 撒拉族古清真寺啥样
2016-04-05 16:51:51

  木雕装饰是古清真寺最重要而精彩的建筑工艺。礼拜殿、唤礼楼、牌坊门上的平板、雀替、插板、门簪、楼阁裙板门面,均有精雕,图案多为植物、几何图纹、器具、瓜果、山水、阿文美术体、蜂窝状纹。唤礼楼二、三层六角平面,底部装修花格扶栏,上部装修垂柱式花格罩。前殿左右前板壁、壁龛内面边框,雕饰极为精细的镂刻浮雕花卉,阿文字体图案,构思丰满,刀法精致,独具匠心。

  砖瓦雕饰是古清真寺建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集中在唤礼楼底层围墙面、牌坊门座两侧照壁式墙、礼拜殿檐廊内外山墙、八字墙、歇山山花墙、南北配房廊道山墙和各建筑体屋顶面。各部墙面以小青砖平砌墙体,上下左右边框,用青方砖竖砌墙堂,墙堂中央镶嵌着大小形式不同的松竹名花、二龙戏珠、狮鹿鹤蝙、垂花石榴等图案,堂面四角雕饰回纥纹,蟠叶纹等。墙面光滑,并用铁杆拉固。墙颈雕饰成砖雕斗拱、鹁鸽头攒,形成飞檐式,上覆筒滴青瓦。殿、楼、牌坊、配房顶脊以花砖青瓦类装饰,屋脊花砖嵌雕走龙体,正吻雕饰升降龙体,屋顶中央宝瓶升空,顶插星月类避雷设施。砖瓦制作刀法流利,砌筑层次分明。历经数百年的风袭雨击,构件依旧保持完整。寺院殿楼翼下,廊道通间进出处,用砖瓦装修圆圈门、拱形门,增加寺内的封闭性、美观性,安全性。

  撒拉族五座古清真大寺中,只有孟达和科哇寺的礼拜殿做了殿堂彩画。科哇寺的礼拜殿,只作了内檐面、墙面柱体和前殿所有木柱梁架的彩画。

3.jpeg

    而孟达清真寺的礼拜殿内、廊道和两座牌坊门等,所有木构架都做了彩画。各类椽体刷色天蓝、木纹、土红。斗拱昂攒,板面镂浮雕绘作彩画。柱檩绘饰牡丹、菊花、西蕃莲、云波纹体。墙面绘饰名树花卉,《古兰经》文。为防止前廊檐柱遭风雨袭击而霉烂,做了披麻捉灰,突出了彩画艺术的渲染力,丰富了礼拜殿优雅静穆的伊斯兰特色。

  清真寺大院是信教群众喜庆盛大宗教节日活动、召开大小会议的场所,宽阔宁静,院内建有花坛,培植花木。院道以河卵石铺设、台阶边沿用长方青石条砌固,古朴优雅。

  撒拉族古清真寺建筑群,是各族人民在漫长的社会历史中,集结多民族文化艺术,团结和睦共同发展的智慧结晶,是大美和谐青海的古建瑰宝,现已成为循化独特的人文建筑旅游景观,对研究撒拉族的社会历史、政治、经济以及建筑文化艺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