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朝元老冯道被世人敬仰 为什么遭欧阳修痛骂?
2016-04-06 14:37:45 欧阳修 苏轼

  历史上有一位最会当官的人,经历过四个朝代更替,侍奉过十位君王。为人所吃惊的是他能在朝代更替中稳居高位,均被器重,还位及宰相,他就是人称“不倒翁”的冯道!

  这冯道有何能耐,在王朝更迭频繁的过程中泰然自若,永远不倒?其实,冯道并没有什么背景,祖上以务农为生,但冯道从小就十分勤奋,刻苦读书。史书上说他“惟以披诵吟讽为事,虽大雪拥户,凝尘满席,湛如也。”他勤奋学习,积累了丰厚的知识。为日后左右逢源,混迹于官场,成为官场“不倒翁”打下了基础。

  他刚出道时是被别人推荐到唐朝河东节度使、沙陀王李克用的手下做掌书记,负责文牍事务,就是现在写材料的人,从此开始了他的仕途生涯。 后唐明宗时,他被提拔为端正殿学士,专门给皇帝写奏章,给皇帝讲课,成为皇帝身边的红人。在皇帝身边时间长了,就知道皇帝喜欢什么了,爱听什么了。

  当时,许多贵族喜欢狩猎,而狩猎过程中就会跑进农田,糟蹋庄家。于是明宗就下令禁止狩猎。冯道马上奉迎说:“陛下英明,连野兽都能感受到陛下的仁慈啊!”话说得明宗怎么能不高兴?

  冯道除了善于察言观色,尽说好话,见风使舵,当好墙头草外,他还处处小心,为皇帝是尊,绝不染指皇帝的权力。

QQ截图20160406143843.png

  一次后晋主石敬瑭曾以用兵事问冯道,冯道说:“陛下历试诸艰,创成大业,神武睿略,为天知,讨伐不廷,须从独断。臣本自书生,为陛下在中书,守历代成规,不敢一毫之失也”(《旧五代史.冯道传》),这话说得石敬瑭十分高兴。历代帝王都把掌控军队当做自己坐稳皇位的第一要务,十分惧怕他人插手军队事务,冯道岂能不知这个道理?所以,当皇帝问他军务时,他的这番话很圆滑地表达了自己无意涉及军务的态度,又向皇帝表白了自己的忠心。

  除了会侍奉皇上,冯道掌权期间,能事亲济民、提携贤良,很大程度上维护了百姓的利益,因此他在五代时期却有“当世之士无贤愚,皆仰道为元老,而喜为之偁誉”的声望。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位受当世之人敬仰人却遭到欧阳修的痛斥呢?原来按照传统的忠君伦理,冯道早就该尽臣子之节,或随先帝殉节,或退隐老死,可他反而毫不在意,心安理得地接受着一个个新君递过来的橄榄枝,甚至在晚年还洋洋自得地写下《长乐老自序》,历数其曾经服务过的君王、获得过的各种官职荣誉以及其家人妻子所得到的恩赐。因此,北宋欧阳修在《新五代史》中骂他是“无廉耻者”,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称他“乃奸臣之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