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习俗 普米族丧葬习俗简介
2016-04-11 12:04:38

  宁范普米族人得病即请土医,服草药治疗。同时,也烧香祀神,请喇嘛或韩规念经驱鬼。病危时,家人及亲友昼夜照看,轮流守护,病人落气时有亲属在场,可以掌握死亡的确切时辰,以便择吉日发丧,亦使死者能安心瞑目。人断气后,家人及在旁的亲属便嚎陶大哭,家人随即爬上屋顶,掀下房头数块木板,同时吹牛角号、鸣芒锣。放枪,向村寨亲友报丧。继而将掀下的房头木板劈开浇水洗尸。洗尸水男用九碗,女用七碗。死者无论男女,一律由男性(儿子、外甥、兄弟或同家族男子等)洗,禁止女性洗尸。洗毕,用酥油涂抹尸体,再用麻布或白棉布将尸体裹成蹲踞状,两脚靠拢,两手交叉绑于胸前;男性左手在前,右手在下,女性反之。然后将缠好的尸体放进白色麻布口袋内,扎好袋口,再将尸体停放到正房后的厢房内临时挖就的浅土洞中,上罩一泥糊竹箩筐,以防尸体过早腐烂。点一盏长明灯(用植物油)供在灵前。此灯必须昼夜长明,不能熄灭。

  尸体安置好后,求韩规或喇嘛择定发丧日期,根据死亡时辰及丧家经济状况,有的停尸3-4日,有的停尸十数天乃至月余。还请喇嘛或韩规为死者超度亡魂。何日何时装殓,何处火化都要听从喇嘛或韩规的吩咐。非正常死亡者(如户外凶死者)必须就地火化,不在家中停尸服丧。未满周岁的孩子死后,要抬到户外,找一适当的地方挖一浅坑埯埋,并在坟堆上烧一小堆火.象征火化。

4.jpeg

  服丧期间,孝男孝女一律除去帽子或头帕,以示对死者的哀悼。孝女必须用生麻辫发缠头(普米族平时不准用麻绳缠头)。新营盘等地的部分普米族,孝男孝女还有披戴白孝帕的习俗。

    各地亲友都来吊丧,送祭品,协助办理丧事。前往祭奠的亲戚至大门外,则吹号鸣锣,孝眷听到号声,立即外出迎接,并跪地磕头表示感谢。亲戚所送祭品中,有牛羊、黄酒。盐茶、猪膘肉、米粮等。丧家将祭奠者引至灵前,将祭品供上,并—一呼报祭奠者姓名及所献供品。奠毕丧家以丰盛的酒席待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