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8年为什么有人建议伊藤博文担任中国宰相?
2016-04-18 17:49:48 伊藤博文 明治天皇

  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从历史上看,没有哪一个国家和中国有如此深的联系,尤其叫中国人难忘的是日本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苦难。而人们不知道的是,在1898年到1907年这十年间,中日两国却经历了一个相对友好的黄金十年。特别是在甲午战争之后,大清帝国败于岛国日本,促使大清帝国的士大夫们觉醒,探讨为什么会失败?

  结论是简单的,日本经过了明治维新,日本的强盛是改革的结果。意识到这一点的清朝了自己的改革之路。

  知耻近乎勇,事实上,自甲午战争后的近10年间,清朝知识分子不仅没有形成强烈的仇日反日情绪,反而兴起了向日本学习、借鉴的浪潮。

  特别是1898年9月,刚刚辞去日本内阁首相的伊藤博文以私人身份第一次访问中国。改变了中国的近代历史进程。

838ba61ea8d3fd1f8b89705a324e251f94ca5fca.jpg

  伊藤博文是日本第一位内阁首相,曾四次组阁。作为明治宪法之父,他还是该国第一位枢密院议长、贵族院院长。在伊藤组阁期间,日本悍然发动了甲午战争,并一举挫败大清,自此成为东亚头号强国。

  伊藤博文来到中国后,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伊藤博文自己描述被待如上宾的情景:“一到天津,清国朝野欢迎我的盛情实非笔墨所能形容。明日当由天津赴北京,皇帝陛下似乎早已在等我。谅必能立即接见。我在天津忙于日夜宴会,甚多中国人前来,都以援助清国为请,实在推辞不得。”

猎豹截图20160418174738.png

  当时戊戌变法的主持者康有为等人,以日本为师,把明治维新当作中国维新改良的范本。于是,伊藤博文的抵京,让他们兴奋异常,纷纷上书光绪皇帝,奏请让伊藤留在北京,待以客卿之礼。刑部主事洪汝冲认为,中国官场老人太多,办事掣肘,维新人才奇缺,伊藤博文在明治维新期间,“成绩昭然,信任既专,威望自重”。如能将伊藤“縻以好爵,使近在耳目,博访周咨”,则可推动变法,进一步打开外交局面。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也认为,“既然伊藤博文成功地把日本变成一个强国,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由中国政府请他做外国顾问”。贵州举人傅夔甚至提出任用伊藤博文人阁拜相,用其在日本的变法经验来改革中国制度。

  在这样的气氛中,光绪皇帝在9月20日接见了伊藤博文。积极询问伊藤博文,对于中国的变法,有什么好的建议和办法。

  应该说,伊藤博文对于中国的变法持积极态度的, 伊藤博文在与李鸿章在聊天时,就大清的变法图强,伊藤博文说:“十年前我在津时,已与中堂谈及,何至今一无变更?本大臣深为抱歉!”李鸿章惟有叹息:“维时闻贵大臣谈论及此,不胜钦佩。且深佩贵大臣力为变革尚俗,以至于此。我国之事囿于习俗,未能如愿以偿。当时贵大臣相劝,云中国地广人众,变革诸政应由渐而来。今转瞬十年,依然如故,本大臣更为抱歉!自渐心有余、力不足而已。贵国兵将悉照西法训练,甚精。各项政治,日新日盛。此次本大臣进京与士大夫相论,亦有深知我国必宜改变方能自立者。”

  伊藤博文说:“天道无亲,惟德是亲。贵国如愿振作,皇天在上,必能扶助贵国如愿以偿。盖天之待下民也,无所偏倚,要在各国自为耳!”

1460972977692529.jpg

  应该说,随着《中日马关条约》的签订,伊藤博文在战略层面也不再将大清帝国作为敌人,甚至还希望中国能变法图强。因为明治维新以来,日本虽积极“脱亚入欧”,但国内仍有不少“兴亚”主义者。他们认为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西方列强是日本的主要敌人,所以应联合中国,才能对抗白种人的入侵。而日本有责任维护和协助中国,但清政府太腐败,必须将它打痛收服,再予以结盟。伊藤博文总体上持这样的姿态,他甚至说:“中国强,日本才能强。中国好,日本才能好。”

  但是,伊藤博文热衷支持中国变法,反而遭到了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守旧派的猜疑,特别是维新派对于伊藤博文的热烈希望和光绪皇帝接见伊藤博文,让慈禧太后感到无法容忍,到了第二天,戊戌政变发生,慈禧太后再次临朝“训政”,光绪皇帝被囚,戊戌变法最终失败。可以说,伊藤博文的中国之行,反而成了压垮戊戌变法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当梁启超逃入日本使馆,日本公使林权助因无东京指令,不知所措的时候,正在现场的伊藤当即表态:“就救他吧!救他逃往日本,如至日本,由我来照顾他。梁这位青年,对中国来说,实在是宝贵的人物。”

  到了1909年10月,伊藤博文再次来到了中国东北,被朝鲜义士安重根刺杀身亡,伊藤博文的中国缘也就画上了句号。

  历史不能假设,但是,让我们大胆妄为的猜想一下,如果伊藤博文真的当上了中国的宰相,情况会如何呢?亚洲的历史和世界的历史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