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元子给唐僧两个人参果?两个都是给唐僧的吗
2016-04-18 17:55:25

  话说,唐僧师徒一行,来到了万寿山。万寿山中有一座观,名唤五庄观,观里有一尊仙,道号镇元子,混名与世同君。那观里出一般异宝,乃是混沌初分,鸿蒙始判,天地未开之际,产成这颗灵根。盖天下四大部洲,惟西牛贺洲五庄观出此,唤名草还丹,又名人参果。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才得熟,短头一万年方得吃。似这万年,只结得三十个果子。果子的模样,就如三朝未满的小孩相似,四肢俱全,五官咸备。人若有缘,得那果子闻了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

  唐僧来到这里,五庄观的镇元子早已得知,他打算给唐僧两个人参果。他的二童笑道:“孔子云,道不同,不相为谋。我等是太乙玄门,怎么与那和尚做甚相识!”镇元子说:“你那里得知。那和尚乃金蝉子转生,西方圣老如来佛第二个徒弟。五百年前,我与他在兰盆会上相识,他曾亲手传茶,佛子敬我,故此是为故人也”。镇元子因当年金蝉子传茶,今朝才给唐僧人参果吃。给了两个,这两个人参果是给唐僧自己的吗?不是!给的是唐僧取经团队。为何这样讲?有三点原因:

  一:金蝉子当年的身份。金蝉子当年的身份是佛祖的二徒弟,金蝉子给镇元子传茶,一是代表他金蝉子本人,二是代表佛教对镇元子的肯定,也是佛祖对镇元子的肯定和尊重。金蝉子虽是一人,但他当时代表的是佛教,实际上代表的是一个团体,而非个人。

  二:金蝉子现在的身份。现在的金蝉子是唐僧,是佛教官方选拔的取经之人。担负重任,代表的还是佛教。唐僧是取经团队的负责人,他能代表他自己,更能代表整个团队。

2.png

  三:一次关于团队领袖的考验。我之前说过,唐僧取经之路是历练之路。取经路上处处是“坑”,看似故意为难取经团队,实则是考验。这镇元子的两个人参果更是考验,考验唐僧的领袖能力。大家对古代著名的将领都很了解,他们把自己麾下的士兵看成兄弟,看成孩子,比如吴起“为卒吮脓,视兵如子”。这样的将领可担大任,能战必胜攻必取。唐僧呢?唐僧不是将领,但他作为团队领袖必须要体恤下属才行。镇元子给唐僧两个人参果,目的是考验唐僧是否体恤下属,是否能与下属有福同享。

  这点有凭证吗?有!原著这样说:“清风道:‘开园时,大众共吃了两个,还有二十八个在树,不敢多费。’”,这句话大有深意,难道镇元子不清楚还剩下28个人参果?需要两个童子提醒?当然不是,这话告诉大家两件事,1:人参果的功效不是一人吃一个,而是一人一小块就好,几十人分食两个都可以。2:镇元子与徒众虽是师徒关系,但亲如兄弟,有福同享,珍贵的人参果都可以共享。所以说,镇元子给唐僧的两个人参果,给的不是唐僧一人,是唐僧整个团队,还是还当年金蝉子传茶之敬,更是对佛祖的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