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献容这个女人太厉害 在皇后的位置上来来去去

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不论是被废掉的皇帝还是被废掉的皇后,能重新再“上岗”的都是寥寥无几。

就皇帝来说,前前后后重新“上岗”皇帝之位的总共有三个,分别是唐中宗李显唐睿宗李旦明英宗朱祁镇

至于皇后能重新“上岗”确实非常的少!但有一位皇后却非常特别,她一共被废了五次,却又奇迹般地被立了六次,而且还有幸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做过两国皇后的女性。她就是赫赫有名的白痴皇帝晋惠帝的第二任皇后--羊献容

羊献容

羊献容(?-322年),泰山南城人,尚书右仆射羊瑾孙女,侍中羊玄之之女,晋惠帝司马衷第二任皇后,也是前赵末帝刘曜的皇后。

晋惠帝

晋惠帝司马衷(259-307),字正度,河内温县人。晋武帝司马炎第二子,西晋的第二代皇帝,公元290-307年在位。司马衷于267年被立为皇太子,290年即位,改元永熙。

司马衷于泰始三年(267年)正月丁卯日,司马衷被立为皇太子 ,时年九岁。 泰始八年(272年)二月辛卯日,司马衷奉晋武帝命娶 贾充的女儿 贾南风为 太子妃,贾南风当时十五岁,年长司马衷两岁。

贾南风

晋司马衷当政后对贾南风的话可谓言听计从,但是贾南风却是个有心计凶狠恶毒的女人,因此贾氏专权,甚至假造晋司马衷的 诏书。永平元年(291年),迫害皇太后,废其太后位,杀大臣如太宰司马亮。同年又杀皇太后于 金墉城。

贾南风开始迫害太子遹,首先废他的太子地位。 次年杀太子,因为谋杀太子落下口实,最后被司马伦毒杀。于是皇后的这样空出来了,所以就要有人来填上,这个人就是羊献容。

羊献容不是白痴,她是一个正常人,跟一个傻子有什么好沟通的呢?所以注定了羊献容的生活是不幸福的。

中西部地主阶级代表成都王和河间王掌权后,羊玄之已经病逝,他们就废掉了羊皇后,但是不久羊皇后的亲信、宫廷将领陈珍等就再次复立羊皇后,并挟持晋惠帝讨伐成都王。洛阳陷落后,她被刘曜俘虏,这位晋惠帝的寡妻竟然又嫁给了刘曜。

刘曜

刘曜(?-329年),匈奴人,字永明,新兴(今山西忻州市)人,是十六国时汉赵(又称前赵)的最后一位国君,汉赵光文帝刘渊族子。刘曜由汉赵建国开始就已为国征战,参与覆灭西晋的战争,并于西晋亡后驻镇长安(今陕西西安市)。后于靳准之乱中登上帝位,迁都长安。

这位身处乱世的羊皇后前前后后一共下岗了五次,又上岗了五次:永兴元年二月,被废;七月,复后位;八月,被废后;十一月,复后位……这十次废立均在不足两年时间内发生。一代国母,就这样被几个武夫说立就立,说废就废,甚至一个小小的洛阳县令,也能够废掉她。

最后,太宰颙还矫诏,打算杀掉她,幸好有人为她说话,她才逃过一死。

羊后接连为刘曜生下三个儿子,并因产第三子时得产后风而死。获谥献文皇后。

五废六立

首立:晋惠帝永康元年十一月初七日(300年12月4日),羊献容被立为皇后。

首废:永兴元年(304年)二月十七日,成都王司马颖废羊皇后为庶人。[

二立:同年七月初三日,左卫将军陈眕等复后位。

二废:同年八月,河间王司马颙大将张方又废后。

三立:同年十一月,洛阳"留台”荀藩、刘暾等复后位。

三废:永兴二年(305年)四月,张方又废后。

四立:同年十一月,立节将军周权诈被檄,自称平西将军,复后位。

四废:同年同月,洛阳令何乔攻杀周权,又废后。

五立:光熙元年(306年)六月,东海王司马越迎惠帝返洛阳,复后位。

五废:晋怀帝元嘉六年(311年)六月,刘曜、王弥攻破洛阳,掳晋怀帝及惠羊皇后北去,羊献容沦为囚虏。

六立:晋元帝太兴元年(318年)十月,刘曜称帝赤壁,随后迁都长安,而平阳以西归石勒所有。319年四月改国号为赵,立羊献容为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