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公主为和亲奉献了自己一生 可朝廷并不认可

在俄罗斯南部图瓦共和国小镇昆古尔图克附近一个偏远的Tere-Khol湖中,有一座名为“博尔巴任”的古城遗址,,占地约4公顷,属唐式建筑,应为回鹘人所建,距离俄蒙边境数十公里。但回鹘人所留的文字资料极少,此遗址的由来至今仍是谜。

考古专家根据古城的地理位置推测,该城堡可能是远嫁回鹘的中国唐代宁国公主的行宫。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当年“安史之乱”时,唐军一败涂地,回鹘英武可汗(葛勒可汗)应邀出兵相助,最终收复长安洛阳等地,解决了大唐的后顾之忧。

为此,肃宗长子李豫和回鹘太子结为异性兄弟,英武可汗还向大唐求婚。肃宗除了给兄弟丰厚礼品回报之外,还得答应将自己的女儿宁国公主出嫁给回鹘。

很多读者认为唐朝总是强大无比,让人无限地向往,可是肃宗时期,昔日强大的大唐已经奄奄一息了。

公元758年,宁国公主正式出嫁,在陪嫁队伍中,还有一个郡主。这个郡主是大唐白送给英武可汗的,没有正式册封,她是荣王李琬女儿,称为小宁国公主。

不料,宁国公主嫁过去仅仅八个月以后,英武可汗去世。翌年八月,唐政府经过多方交涉,没有子女的宁国公主终于得以返回长安,不过继任的牟羽可汗却提出条件:小宁国公主必须留在回鹘。

按照回鹘习俗,小宁国公主再嫁给牟羽可汗,还生了两个儿子。即使这样,小宁国公主也只能是小妾身份。因为牟羽可汗之前已娶了唐朝大将仆固怀恩女儿为妻,并册封她为“光亲可敦”(王后)。即使王后病死了,唐代宗又将仆固怀恩的小女儿嫁给牟羽可汗做继室王后。

公元779年,牟羽可汗出兵犯唐,被其堂兄顿莫贺达干所杀。翌年,顿莫贺达干自立为王,即长寿天亲可汗。

这位长寿天亲可汗随即展开清洗运动,小宁国公主的两个儿子成为首要清洗对象,怕他们借助大唐的力量推翻自己的王位。

小宁国公主失去了唯一的寄托和依靠,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但无论是回鹘还是大唐,都是从国家利益出发,哪里还会顾及她个人的情感呢。

既然继承人都被清洗了,大唐只好承认新政府,正式册封天亲可汗为“汨咄禄长寿天亲毗伽可汗”。

公元791年,小宁国公主病死。唐德宗获知后,废朝三日,以纪念这位远嫁他乡的皇族之女,却没有追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