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朝时期和亲公主下场凄凉 可怜生在帝王家
2016-05-01 07:56:46

  基本上,中国各个朝代都有和亲公主,和亲是一项久远的政策.而其中,尤以汉唐和亲最为有名。汉朝首创和亲概念,而唐朝和亲更加广泛,两者不同的是,汉朝和亲者,为宗室罪臣之女,宫女,使女,几乎没有真正公主;而唐朝则基本是真正公主与宗室之女.汉朝和亲的即使是宫女和使女,大都会被立为后,甚至大儿子继承了本国王位,小儿子还可以到别国即位;而唐朝和亲公主被处死的,烧死的,被强奸的,被抢劫的,被贬为奴隶的都有。

  静乐公主和宜芳公主就是两位非常悲情的唐朝和亲公主。静乐公主,独孤氏。唐玄宗李隆基外孙女。天宝四年三月封为静乐公主出嫁契丹可汗李怀节。宜芳公主,杨氏,卫国公主之女,唐玄宗李隆基外孙女。天宝四年三月封为公主,出嫁奚首领李延宠。

20150319105808151.jpg

  宜芳公主的和亲队伍路过虚池驿时,公主悲伤难抑,在驿馆的屏风上提写了一首诗:“出嫁辞乡国,由来此别难,圣恩愁远道,行路泣相看。沙塞容颜尽,边隅粉黛残。妾心何所断,他日望长安。”公主要远离自己亲爱的故土,尽管有一万个舍不得,可不敢说个不字。尤其是宜芳公主索要嫁的人是奚族的首领,这是一个非常野蛮的民族,和唐朝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公主嫁过去,生活堪忧。据现有的史料可以看出,宜芳公主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女子,可惜生错的时候,她母亲是唐中宗的女儿长宁公主,父亲是杨慎交。当时韦后祸乱,韦后、安乐公主被杀,长宁公主被逐出京城,昔日繁华如梦,女儿被皇帝看中,让她做了公主,充当了和亲的替死鬼。

u=2187580190,1939316606&fm=21&gp=0.jpg

  静乐公主和宜芳公主所处的年代,大唐已经度过了最繁荣的鼎盛时期,李隆基早年励精图治的那股劲已经消失殆尽,他正在一点一点败光自己继承和发展的盛世,贪图享乐,任用奸臣,这是世人的悲哀,也直接导致的两位公主的悲剧。两位公主嫁过去几个月后,安禄山为了以边境的战功邀宠,屡次主动侵犯契丹和奚的边境,契丹和奚怒而反叛,因此杀了两位公主。

  戎昱说:汉家青史上,计拙是和亲。社稷依明主,安危托妇人。岂能将玉貌,便拟静胡尘。地下千年骨,谁为辅佐臣。是呀,把国家大事交给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身上,本身就是对这些女孩子的荼毒,老百姓盼的自然是“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犯大汉者,虽远必诛。”(原文来自趣说战争史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