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唯一喜好向臣子借“种”生子的皇帝

刘昱被历史上称为南朝宋后废帝,他的残暴比商纣王有过之而无不及,刘彧(yù)借腹生子,不料却比亲生的更像他。刘彧曾问他:“你有几个孩子?” 李道儿回答:“臣娶妻十年,已有十个男孩。”又问:“你几个妻妾?”答曰:“臣止有一妻一妾。”刘彧羡慕不已说:“卿可真是箭无虚发啊。”


杀侄自立

刘彧(yù)(439年―472年),字休炳,小字荣期,宋文帝刘义隆第十一子,宋孝武帝刘骏异母弟,465年64年(大明八年)孝武帝过世后,继位的刘子业(前废帝)颇为凶暴。在465年掌权后,先后除去了叔祖刘义恭、叔父刘昶(逃奔北魏)。但他仍然担忧、猜忌叔父刘彧、刘休仁等宗王,把叔父们全都软禁在宫中,时加侮辱,甚至计划杀死刘彧(见刘子业条)。刘彧派亲信阮佃夫结交刘子业的侍卫寿寂之等人,先下手杀死侄儿刘子业,然后接受同谋刘休仁的拥立,于466年一月九日登基为帝,改元泰始。同时处死刘子业的兄弟姊妹刘子尚、刘楚玉等人,掌控京师内外的兵权。


裸女表演

于泰始六年(公元470年)夏天,在宫中举行盛大宴会,并观看女子的裸体表演。(“上宫中大宴,裸妇人而观之。”)宋明帝刘彧之所以敢于这样做,可以说在冒天下之大不韪,但他是一国之主,谁敢反对,何况大臣们恐怕也不想反对,都巴不得开一回眼界。当时只有一个人不愿观看,那就是皇后,她用扇子将脸遮住了。明帝怒骂她说:“你这个外戚的穷讨吃的!今天和大家同乐,为什么只有你不看?”皇后回答说:“取乐的事,方法很多,怎么能集合姊妹们脱光衣服来取笑呢!外戚的娱乐,不像这里这么不雅。”明帝大怒,叫她出去。


借种生子


南北朝时代的宋明帝刘彧,在杀了侄子篡夺皇位后,发现自己没有儿子,没有儿子就意味着皇权将旁落,这是他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他不想看到刘宋王朝就像当时流传的歌谣“前见子杀父,后见弟杀兄”一样在动荡中飘摇,而且,自己好不容易得来的基业,怎么能拱手送人呢?即位一年后,刘彧广选天下美女充入后宫,然而,后宫的几百个嫔妃被他一一临幸遍了,仍然没有一个能够怀上龙种。刘彧请来御医诊治,加以滋补调理,后宫依然如故,御医无奈地说出了原因,“纵欲过度所为”。


为了后继有人,刘彧想出一个借种的办法。李道儿曾是前朝学官令,与刘彧一直关系密切,杀侄子刘子业,李道儿是主谋和具体实施人,刘彧即位后对李道儿极其宠幸视为心腹。李道儿年轻英俊、体格健壮。刘彧曾问他:“你有几个孩子?” 李道儿回答:“臣娶妻十年,已有十个男孩。”又问:“你几个妻妾?”答曰:“臣止有一妻一妾。”刘彧羡慕不已说:“卿可真是箭无虚发啊。”

刘彧(yù)说:“失节的事小,宗祠的事大,你不必多虑,有了身孕我马上昭你回来,假如生下男孩,我就立为太子,你们也好子荣母贵。”第二天,刘彧演绎了一幕包含“苦肉计”“美女计”的连环计。假意陈妙登犯了错,被贬给了李道儿。




陈妙登十月怀胎后不负所望,生下了一男孩,刘彧当作亲生一般。他怕儿子半路夭折,使他前功尽弃,便秘密派人察访诸王姬妾里有无孕妇,将孕妇弄进宫里,等到孩子生下,是男孩的杀了母亲留下孩子,然后让自己的姬妾充当孩子的母亲,这样可保万无一失了。令刘彧没有想到的是,儿子刘昱接替皇位后,被民间称为李氏子,他天性好杀,残暴无比,有一次去萧道成军中,觉得萧道成的肚子特别大,就命令萧道成站着,在他肚子上画了一个靶心,然后粘弓搭箭就要射,左右劝说:“陛下这样一下就将他射死了,以后还怎么射他取乐,不如将箭头包起来再射。”

图为刘昱

史书大多记载,刘彧失去了生育能力,所以他的儿子们都是借腹生子取来的,他把诸弟新生的男婴抱为自己的儿子,然后杀掉男婴的生母。但是史家吕思勉认为这是《宋书》作者沈约,为了迎合当时南齐皇帝所捏造的诬蔑之词,不足采信,而《南史》与《资治通鉴》则是沿用沈约的说法。吕思勉认为宋明帝生前因为猜忌诸弟而狠心杀弟、流放诸侄,不可能杀其父而养其子、流其兄而立其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