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才智平庸的高俅为何能成为宋朝中枢高官

  中国人做官,往往凭的是资历和官运。水浒里的高俅官做的挺大,可惜他却是一个没有资历的人。那个时候要的是出身,比如要进士及第,或者是赐进士及第。这高俅不是,乱世之中可以搞推荐,或者像徐庶推荐诸葛亮刘备

  这高俅什么都不是,那他为什么能做大官呢?

  其一,高俅虽然不是进士出身,但也是有点文化水平的人。书上说:这人吹弹歌舞,刺枪使棒,相扑顽耍,颇能诗书词赋。另据南宋《挥麈后录》记载,高俅原是苏轼的小史,他文采飞扬,写得一手漂亮字,有点武功基础,蹴鞠只是他的本领之一。可见不是什么都不懂的生瓜蛋子,高俅年轻的时候也是喜欢混事的人,这和汉高祖刘邦三国曹操没有什么根本的区别,但缺乏他们大的格局。

xin_4112072903015813022034.jpg

  其二,能屈能伸,不是一条道走到黑的人。高俅其实是一个命运多舛的人。因为胡混,被他父亲开封府里告了一纸文状。府尹把高俅断了四十脊杖,迭配出界发放。东京城里人民,不许容他在家宿食。高俅无计奈何,只得来淮西临淮州,投奔一个开赌坊的闲汉柳大郎。柳大郎也不要,无奈辗转到董将仕小苏学士小王太尉等人那里。这个小苏学士就是苏辙,他可是赫赫有名的文豪苏轼的弟弟,在那里做了几天,耳染目睹当然有很多文艺细胞。高俅虽然屡次被人看不起,可地位一直在上升。也就是他的人脉关系在不断得到提升。

  其三,有一手绝技。高俅善于蹴鞠,踢得一手好球。高俅只得把平生本事都使出来,奉承端王。那身分模样,这气球一似鳔胶粘在身上的。可见高俅没有这份本事,如何能取悦端王。

  其四,官运亨通。上司平步青云,宋哲宗驾崩,端王因为皇帝无子,居然入宫做了新皇帝。登基之后,一向无事。忽一日,与高俅道:“朕欲要抬举你,但有边功,方可升迁。先教枢密院与你入名,只是做随驾迁转的人。”后来,没半年之间,直抬举高俅做到殿帅府太尉职事。且说高俅得做了殿帅府太尉,选择吉日良辰,去殿帅府里到任。

  可见这位高太尉虽然出身不好,却是一个官运极好的人,有个善于赏识自己的伯乐,有个灵活的脑袋,当然没有大学问的人做的都是下三滥的事,虽然自己大富大贵,可天下却因此而遭罪。所以金圣叹说在评《水浒》时说:“盖不写高俅,便写一百八人,则是乱自下作也;不写一百八人,先写高俅,则是乱自上作也。”因此这也可以看作是大宋朝开始走向下坡路的开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