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勾结佛教与老子里应外合而打败了元始天尊
2016-05-03 04:04:02

如果单从故事内容看的话,从《封神演义》到《西游记》,我国古代小说中的神魔体系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妖魔系统的成熟、神的壮大、佛的发展和仙的没落。经过前面的分析,笔者已经跟大家透露了自己的猜想,那就是神的壮大和仙的没落间有着一段隐藏的历史,揭开这段历史的面纱我们就能有惊人的发现。现在,让我们结合书本和史实来对这段隐藏的历史进行一段尽量合理的猜想,填补这两段断裂的神魔史之间的大坑。

古时,鸿钧道长自立了仙这一派系,并招收了三个徒弟,其中,二徒弟元始出师后创立了阐教,广收弟子,三徒弟通天创立了截教,更大范围地收徒,而大徒弟老子则没有创教,只不过和二师弟走得比较近,成了阐教的掌教师尊。阐教大概搞的是贵族教育,对于学员的招比较严格,而截教则没有那么多婆婆妈妈的标准,只要有诚意修仙,他们大概都是概不拒收的,因此截教的徒众遍布天下,近有万数。阐教就看不上截教的这种行径,于是两教之间互相看不起,一方嫌另一方只顾数量不顾质量,而令一方接着我行我素,这两教之间的分歧促成了封神榜的订立。

这时候,神虽然有,但是势力渺小,无法成器,作为神的领导者的玉帝眼看着仙人一派的兴盛十分心急,于是急切地想要扩充自己的实力,封神就是最快的办法。所谓封神,就是从仙和人以及妖等族群中抽出一部分有才干的或者被废弃的去天宫当值,为玉帝王母他们服务。对于有些人或妖来说,封神是件好事,而对于仙来讲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封神结果出来后,果然截教遭受了重创,所剩的法力高强者为数不多,基本上已经奄奄一息了。而且,经过这次洗牌,仙已经将出身不好或者要之无用的成员都推给了神或西方教,净化了自身。西方教此时不够强大,也靠着在封神之战中浑水摸鱼地挖墙脚来增强自身实力(至于西方教如何挖墙脚,你可以看看《接引和准提挖阐教墙角,还把通天教主收拾了,原来是有个大阴谋!》一文,里面有详细分析。)截教亡后,修仙的门槛被提高,于是只能从高于人的妖这一族群开始修炼。但是,这些妖更多地沦落为了神佛的侍从或坐骑。

可以说,轰轰烈烈的封神之战结束后,阐教获得了胜利之名,而天宫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这些获利的人中,应该没有老子的影子。那么根据日后的发展来看,既然此时仙已经获得了一定的稳定,那老子极有可能在肖想最高领导人的宝座,于是和玉帝暗中结盟,打算借助天宫的力量来完成自己的夺权行动。

这个夺权运动可能是这样的,天宫联络了佛,并与老子里应外合,经过激烈的战斗击败了元始天尊。但由于仙的力量已经发展得十分完备了,因此无法做到彻底征服,便只好签订协议,保留仙族的名号,神对仙族加以保护,但仙必须暗地依附于神。这时,仙这一个群体实际上已经名存实亡了,于是不少仙开始为自己找下家,于是一部分就到了天宫当值,而另一部分则到了佛教。而到了佛教的这一部分仙,由于那个协议的签订,必须在神需要的时候为其服务,因此出现了共事神佛的现象。由于人数的扩增,神开始转换自己的组织结构,由原本的八部正神变成了这样一种中央集权的统治体系。

主导了这一场政变的老子呢,不仅没有得到仙的最高领导地位,还迫不得已加入了神。玉帝为了补偿,也为了奖励他的功劳,于是给了他一个光彩亮丽的封号——太上老君。但新任的太上老君显然是不满意的,所以在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非但不努力阻止,还用炼丹炉助其炼成火眼金睛,以此来给玉帝添堵。

孙悟空毋庸置疑是一个法力高强的叛逆者,他的出现是对玉帝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权威的极大挑战,而他的整体活动,也揭示了神的现状:神在经历过创业期、发展期和鼎盛期之后,已经渐渐开始从内而外地腐朽。腐朽就代表即将没落,看来神的未来自是有一番大的变动。而佛教,虽然也有腐败现象,但总体给人的感觉还是处于上升期。西天取经的故事也暗示了佛教在民间的欣欣向荣之势。而唐僧是佛蓄意培养的人才,通过他的取经之路,佛教收拢了大量能力杰出的的神和妖,以此进一步壮大自己。

可想而知,西游之后,现有的神魔体系可能会再次经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的最终结果是什么,还得靠更多人来脑洞大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