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这个连海军都没有的欧洲小国 竟向日本宣战
2016-05-03 04:22:03 明治天皇 裕仁天皇 近卫文麿

近代的日本一直看不惯俄国,因为他在东北亚的扩张侵略行动总是受到俄国人的种种压制。当然,俄国也不是什么好鸟,他之所以压制日本,是因为日本的扩张损害了它在东北亚的利益。1895年,中日两国签订“马关条约”,战败的中国向日本割让台湾岛、澎湖列岛、辽东半岛,以及两亿两的白银。俄国人一看,日本人的手伸到中国东北了,这还得了,立马伙同法、德两国,把军舰开到日本海去恐吓,结果,日本归还了中国辽东半岛,但又向清政府索要了三千万两银子。 经过此事,日本人对俄国恨之入骨,但又无可奈何,只好暂时忍气吞声。但是日本人又开始了对俄国的备战,1904年,日本与俄国为了争夺中国东北和朝鲜而爆发了战争,史称日俄战争。

战争打响后,欧洲有一个小国立即向日本宣战,这个小国就是黑山。黑山这个国家原本是内陆国,1876年俄土战争时,黑山在俄国的支持下从土耳其夺得了大片土地,并获得了40公里的海岸。可以说,俄国对黑山有着很大的恩情。所以日俄战争一爆发,黑山立马就向日本宣战。可是黑山连海军都没有,只有几艘海岸巡逻的小船,根本不可能打到万里之外的日本。所以黑山参与战争的形式是由一批青年志愿参加俄国海军,跟随波罗的海舰队远征日本。结果,波罗的海舰队在对马岛海战中被日本全歼,俄国战败。 


1905年9月5日,在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调停下,日俄两国在朴茨茅斯签订停战合约,日本获得了在东北亚的诸多利益。可能是俄国和日本都没有把黑山太当回事,结果签订停战协定的时候根本就没有黑山的事。 


1916年,黑山被奥匈帝国占领,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黑山获得独立。但是从此黑山就陷入战乱。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黑山并入了南斯拉夫,直到2006年黑山才正式独立。独立后的黑山想起了自己还曾经向日本宣战过,虽然早就不打了,但是就法律层面来说,两国还处于战争状态。2006年6月16日,黑山议会宣布结束与日本的战争状态,此时,距离宣战已经过去了102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