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子期原是楚国宫廷乐师:曾经以死劝谏楚怀王
2016-05-03 15:38:56

  一部电视剧《芈月传》让历史上的风云女子“重回”2000多年后的人们的视野,也让人重新“审视”一段尘封久远的传说。

  《伯牙与钟子期》选自《列子·汤问》战国列御寇著: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伯牙游于泰山之阴,卒逢暴雨,止于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钟子期辄穷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叹曰:“善哉!善哉!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吾于何逃声哉?”

  从此,一对志同道合的知音传说,“高山流水”源远流长,至今仍然为后人所感动。

  但大家所不知的是,这个传说还有另一个版本,即身为樵夫的钟子期,原是楚国宫廷乐师,而且曾是芈月出嫁到秦国之前的老师,所以他能听懂伯牙演奏的大雅之乐。

001aa027873814d3ee010f.jpg

  记载显示钟子期是春秋战国时代楚国汉阳(今蔡甸区集贤村)人。公元前387年——公元前299年,名徽,字子期。但没有载入“史册”的是,钟子期曾是楚宣王和楚威王时期的宫廷乐师。

  公元前340年,楚宣王死,芈姓,熊氏,名商的楚威王继位。威王喜欢钟子期的演奏,便让女儿芈月跟钟子期学艺。芈月后来嫁到秦国,给秦惠文王做姬妾。钟子期也回到家乡,砍柴为生。

  公元前328年,楚怀王熊槐继位,继位早期破格任用屈原等人进行改革,大败魏国,楚国成了当时最大的国家。执政中期他误信秦国宰相张仪,毁掉齐楚联盟,国土沦落,楚国从崛起走向了衰亡。

  公元前300年,伯牙与钟子期相遇成为知音,并约来年再会。

  公元前299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秦昭襄王约楚怀王在武关会面。怀王不听昭睢、屈原劝告,决定前往武关,经过临嶂城时,钟子期前往以死劝谏,结果被杀。楚怀王在武关被秦国扣留。秦王逼迫他割地保命,被仍肩负国家责任感的楚怀王严词拒绝。秦无奈下只能囚禁楚怀王。

  一年之后,伯牙再到集贤村,得知钟子期为国而死,泣而昏厥,醒来后将琴摔毁,决计永不弹琴。

  临嶂古城遗址位于蔡甸街东约2公里汉水边城头山上。临嶂山又名城头山。春秋战国时,这里便是一座军事城池,西晋永嘉六年(公元312年),荆州刺史陶侃曾屯兵于临嶂山。宋咸淳七年(公元1271年),德安府迁治于此,建城而守,古城绕山而筑,至今城址依稀可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