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汉谟拉比法典的作用:现代法律原则多出自于此
2016-05-03 16:33:17

  《汉谟拉比法典》(The Code of Hammurabi)是古巴比伦国王汉谟拉比(约公元前1792一前1750年在位)颁布的法律汇编,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也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一部完整保存下来的成文法典。

  总体说来,汉谟拉比法典维护了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地位,保护统治阶级的利益,确定了私有制,此外还保留了同态复仇原则和神明裁判的习惯。

  作为流传至今的楔形文字法中最为完整的一部法典,是世界上现存的古代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较为系统的继承了两河流域原有的法律精华,不仅被后起的古代西亚国家如赫梯、亚述、新巴比伦等继续适用,而且还通过希伯来法对西方法律文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是研究古巴比伦社会的重要文献。

wKgB6lSs9UyAdr0oAAcju_Jf0QA14_meitu_33.jpg

  《汉谟拉比法典》体现了刑法的残忍,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同现代法律所弘扬的人道主义精神、平等精神是不同的。 但《汉谟拉比法典》对后来西方各国的立法产生了重要影响。

  现代西方各国的法律都可以找到《汉谟拉比法典》的影子。

  许多法律原则都起源这部法典:

  比如要有证据才能定罪。

  设置公民陪审团。

  所有案件要立案并记录。方便以后查看与审阅。也对以后人们研究古巴比伦社会的法律与制度提供了重要文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