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狠手辣 铁腕断臂:鲜为人知的契丹太后萧太后
2016-05-11 09:17:29

关于契丹的记载最早出现在北魏时期,唐朝初年契丹逐渐强大。五代十国时期,契丹首领耶律阿保机统一各部,于916年称帝,国号契丹,定都临潢府,此后契丹还曾改国号为辽。1125年辽天祚帝耶律延禧被金兵俘虏,辽国灭亡。在辽国209年的历史中,女性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最为知名的莫过于辅佐辽圣宗开创辽国全盛局面的的萧太后萧燕燕

其实在辽国创建初年,同样有一个位颇具政治、军事才能的女性,她出谋划策,辅佐丈夫扫平四方,拥立爱子,杀武将铁腕治国,禁流言自断一臂,手段之毒辣,为人之强势,真可谓巾帼不让须眉。此人便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妻子述律平。

述律平,小名月理朵,出生于879年。她是回鹘人的后代,父亲名叫述律婆姑,母亲是契丹首领匀德恝王的女儿。述律平“简重果断,有雄略”,十四岁的时候她按照氏族的习俗,嫁给了二十岁的表兄耶律阿保机。

901年耶律阿保机成为部族酋长,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女子,述律平与汉家女截然不同。她跟随丈夫征战四方,为他出谋划策,和他一起四处征战。907年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八部,称“天皇帝”,册封述律平为“地皇后”。916年阿保机称帝,述律平被册封为“应天大明地皇后”。耶律阿保机“行兵御众,后(述律平)尝与谋”,成为贤内助。

述律平不仅是一名好参谋,还是一员好统帅。一次耶律阿保机去攻打西北的党项族,而东北的黄头、臭泊前来偷袭都城临潢府。负责留守的述律平得知后,整顿军队,勒兵以待,临阵奋击,大破敌军,此战后述律平“名震诸夷”。

述律平不仅军事才能突出,政治上也颇具才干。当时中原战乱,耶律阿保机意图逐鹿中原。割据幽州的刘守光派韩延徽求援,耶律阿保机因韩延徽没有跪拜,十分愤怒,将他扣留,罚他去放马。述律平建言道:“守节不屈,贤者也,宜礼用之。” 耶律阿保机于是召见韩延徽,才发现此人非同一般,最终予以重用。

之后江南的政权献上一种猛火油,浇上水之后烧的更旺。于是阿保机挑选了三万骑兵,准备攻打幽州,同时试验这种“新型武器”。述律平又站了出来:“岂有试油而攻人国者?”她又以树无皮不可活,国无人不可存为喻,建议“以三千骑掠其四野,不过数年,困而归我矣,何必为此?万一不胜,为中国笑,吾部落不亦解体乎!”

除此之外,述律平还干预契丹的皇位传承。她为阿保机生下三个儿子,长子耶律倍、次子耶律德光、幼子耶律李胡。926年耶律阿保机病死,述律平拥立次子耶律德光即位。在母亲的百般排挤之下,长子耶律倍于930年泛海进入中原。

耶律阿保机死后,述律平“称制,摄军国事”,其实此时耶律德光已经二十八岁了。为铲除异己,述律平将阿保机手下大将的妻子召来,称:“我今为寡妇矣,汝等岂宜有夫?”随后她下令杀死大将百余人,并说:“为我见先帝于地下。” 述律平的暴行,让许多人不服,其中汉人大将赵思温当场质问:“亲莫如后,后何不行?”

(位于内蒙古巴林左旗的辽祖陵)

正当众人等着看述律平哑口无言,承认自己过错之时,述律平淡淡的说:“我本欲从先帝于地下,以子幼,国中多故,未能也。然可断吾一臂以送之。”然后挥刀自断一臂,纳入阿保机的棺椁之中,众人大惊失色,从此更加畏惧述律平。但最终赵思温没死,因为述律平赦免了他,其他人可就没这么幸运了。

927年耶律德光正式即位,对母亲极为孝顺,“常侍立其侧,国事必告而后行”。947年耶律德光不顾母亲的劝阻,南征后晋。临行前,述律平言道:“汝得中国不能有,后必有祸,悔无及矣。”果然不出所料,耶律德光虽然攻破汴梁,但无力应付中原各地军民的武装反抗。耶律德光在回师途中病死。

耶律德光的灵柩回归时,述律平一滴眼泪都没掉,看着儿子的尸体说道:“待我国中人畜如故,然后葬汝。”就在此时述律平的长孙、永康王耶律阮即位,述律平大怒,因为她准备立自己的幼子耶律李胡为帝。长孙即位的消息传来,她立即派耶律李胡前去阻击,结果被打败,随后她亲率大军在潢河与孙子耶律阮对峙。

一场血腥的内战即将在辽国这对祖孙之间爆发。危急时刻,辽国重臣耶律屋质挺身而出,规劝,他对述律平说:“李胡、永康王皆太祖子孙,神器非移他族,何不可之有?太后宜思长策,与永康王和议。”

但祖孙俩见面后,双方仍然各不相让。耶律屋质正色道:“人皇王舍父母之国而奔唐,子道当如是耶?大王见太后,不少逊谢,惟怨是寻。太后牵于偏爱,托先帝遗命,妄授神器。如此何敢望和,当速交战!”在耶律屋质的极力斡旋下,最终祖孙俩都相互妥协,承认耶律阮即位的事实。

但述律平并不甘心孙子即位,她仍想让耶律李胡即位。然而他们的政变尚未来得及发动,就被人告发了,耶律阮将祖母述律平和叔父耶律李胡软禁于祖州耶律阿保机的陵寝之侧。953年,述律平病死,享年七十五岁,与耶律阿保机合葬于祖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