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俎和鱼肉 美英苏三个大国决定了世界的命运
2016-05-13 10:32:10 阿诺德 乔治·华盛顿

1945年2月,美英苏三大国首脑在苏联的度假胜地雅尔塔,举行了一次关乎世界命运的会议。这场会议决定了东欧、各个战败国、远东各个地区的命运。在会议中,中国的利益被再次出卖,斯大林罗斯福提出了十分苛刻的要求。最终美国为了得到苏联出兵的承诺,同意了苏联的要求。三大国首脑向中国隐瞒了一切,中国的统帅蒋介石在三个月之后才得知了雅尔塔会议的一些细节。但为时已晚,美国答应的一系列条款已经板上钉钉。

一、美国对日战争伤亡巨大,美国希望苏联能够帮忙

日本这个国家是战术上的天才,但也是战略上的傻瓜。日本拒绝了德国联合夹击苏联的邀请,执意南下东南亚地区。为了获得这片地区,又主动袭击了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美国当时已经是世界第一强国,纳粹德国也不敢轻易招惹美国。但是日本却把美国提前拉进了战争,美国的加入迅速扭转了世界战争局面。美国在同日本鏖战的同时,还可以援助英国、中国和苏联。日本虽然暂时占据了上风,但是美国的战争机器全面运转之后,那种庞大的生产力不是日本所能比拟的。在中途岛战役之后,战争的主动权落到了美国人的手里。不过日军那种不要命的打法让美军很头疼,罗斯福和美军将领必须为孩子们的生命负责。塞班岛一战虽然已美军的胜利而告终,但是美军的伤亡高达14万,这是美国国内很难接受的。


珊瑚海之战以后,日本方面彻底丧失了制海权。日本开始组织疯狂的神风特攻队,还号召国民应该具备什么玉碎精神。虽然当时德国的失败已成定局,但是亚洲地区的形势仍不容乐观。美国军方估计战胜日本还需要1年半的时间,而且美国军队的伤亡会在100万以上。这是美国民众绝对不会接受的,罗斯福需要苏联的支援。客观的说,美国有实力打败日本。但是美国不希望流自己的血,而希望苏联人去流血。从1944年下半年开始,罗斯福和斯大林就开始商议再进行一次会谈的问题。由于还要牵扯欧洲地区的事务,所以又加上了丘吉尔,至于蒋介石和戴高乐并没有得到邀请。

二、为了得到苏联出兵,再次出卖了中国的利益

在1943年时,由于苏德战争正处于关键时刻,苏联没有精力染指远东事务。但是在1945年年初,情况已经大为改观。英美联军已经解放了法国,并攻入了德国本土。苏联军队也已经拿下了波兰,即将从东面攻入德国。此时的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开始希望再次得到沙皇时期在远东地区的利益,这与美国产生了碰撞。美国总统罗斯福已经病重,没有多少气力和斯大林争辩。丘吉尔称此时的罗斯福“已经丧失了与权力相匹配的体力。”斯大林首先提出了对库页岛地区的控制,这一点美国没有任何异议。但是接下来的三点内容让美国很为难。苏联提出的出兵条件是:承认或尊重外蒙古现状、租界大连和旅顺、重新控制中东铁路。这些条件与中国利益息息相关,美国不敢轻易表态。

罗斯福和斯大林为此商议了四次,罗斯福渐渐体力不支,最终做出了让步。起初罗斯福只同意租界大连一处港口,但苏联在协议上还是加上了旅顺。苏联方面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吃准了罗斯福病态严重。结果对那份协议,罗斯福连看都没有看就签了字。等美国其他官员发现问题时,已经是白纸黑字为时已晚。最终苏联方面答应在战胜德国三个月之后加入对日作战,苏联方面还特别强调,为了保证行动的隐秘性,暂时不要告诉中国。斯大林的原话是:“等我们调集了25个师以后,再告诉中国也不迟。”苏联想干什么不言而喻,美国方面保守了这个秘密。英国则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三、蒋介石暴跳如雷,但是大势已经无可挽回

其实在美英苏三国首脑举行会议时,远在山城重庆的蒋介石就预感到了什么,他在日记中写道:“丘、罗二人,谋我乎?”但是由于三方都没有透露任何消息,蒋介石无法知晓具体细节。直到将近4个月之后,蒋介石在从美国人的嘴里得知了此事。蒋介石勃然大怒,为了得到苏联的出兵,以损害中国的利益为代价,这无论如何办不到。但当时100多万苏军已经在远东集结完毕,随时准备出兵中国东北。最要命的事情来了,罗斯福已经撒手人寰,刚刚接班的杜鲁门对中国并不是那么友好。杜鲁门开始对中国施加压力,此时的中国也确实需要美国的帮助。同时苏联又以“其他因素”要挟蒋介石,最终蒋介石被迫同意了雅尔塔协定的现实。1945年8月,150多万苏军进军中国东北,美国也向日本投放了两枚原子弹。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