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是三国名人杀手36岁斩杀关羽38岁把刘备惨败

  一、当时,关羽威震中原,连曹操都被关羽的北伐大军吓得想迁都,最后,关羽中了陆逊的计,兵败身死 ;在战场上打拼数十年的刘备,一开始东征孙权, 有如秋风扫落叶, 无往不胜, 碰到陆逊,却丢盔弃甲,最后落荒而逃。

  二、吕蒙还是东吴大都督时,一心想夺回被关羽盘踞的荆州,但苦无良策。陆逊亲自去见吕蒙,献了一计。后来,吕蒙病重辞官,就是依计而行,推荐年幼无名的陆逊,接手东吴和荆州边境的防务。

  三、陆逊接手后,写信给关羽,自称才能不足,希望关羽手下留情,双方当好邻居。关羽认为陆逊不足为虑,专心北伐曹操,把原本防卫东吴的兵卒,抽调到北方战场。陆逊探知消息,立刻写信通知孙权和吕蒙,于是,孙权派吕蒙和陆逊为前锋,乘机策反关羽的大后方,派兵一举攻克荆州。这时,关羽正和魏军打得如火如荼,听到后方有变,率军回救,终因腹背受敌, 最后兵败身死, 这一招计杀关羽,可以说是陆逊初试啼声之作。

5dc0002eb8c4a7de27c.jpg

  四、关羽死讯传至西川,刘备认定兄弟是被东吴害死的。刘备称帝后,第一件事就是进攻东吴。开战后, 蜀汉大军节节胜利, 东吴名将周瑜鲁肃、吕蒙早已病亡,正在内外危急之时,孙权任命陆逊当大都督,率兵抵抗。

  五、当时,东吴各部将对陆逊不和蜀汉决战、会坚守的策略不理解,不愿听从陆逊的调度,质问他为何畏战,陆逊说 :“刘备节节胜利,锐气正盛,我方出战,只会损兵折将,只有让对方求战不得,消磨锐气,才能用计消灭。 ”陆逊忍辱负重的避战策略,确实有效,蜀汉大军远道而来,拖了 6 个月,还是无法和东吴主力决战,刘备故意示弱,诱出东吴大军,以求速战速决,也被陆逊识破。

  六、蜀汉求战不得,士兵开始倦怠。陆逊见时机成熟,命将士人手一只火把,冲进蜀军阵营放火,蜀军万万没有料到东吴主动出击,顿时手忙脚乱,溃不成军,尸首塞满江面,刘备死命突围,方才逃入白帝城。

5dd0002eab4d74464d2.jpg

  七、当时,刘备的水陆军物资全部丧尽,东吴诸将纷纷建议,乘胜追击,一举活捉刘备。陆逊却要留刘备一条活路。如果东吴乘胜追击刘备,一旦曹丕突然入侵,势必腹背受敌,不如留下刘备,牵制曹丕,分担东吴的压力。

  八、刘备经此惨败,没过多久就死了,陆逊声大振,被孙权拔擢为丞相。清朝文学家毛纶、毛宗岗父子认为,陆逊受命于危难之际,最后让国家转危为安,比周瑜在国家处于巅峰时期,顺势打败曹操的难度要高。因此,对陆逊的评价应在周瑜之上。

  九、《三国志》的作者陈寿,也对陆逊的谋略拍案惊奇。陆逊这个曾经备受轻视的书生,靠着过人的智慧与忍辱负重的功夫,留下了灿烂的一页。(原文来自文天下任俊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