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秦独眼暴君苻生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苻生
2016-05-17 10:39:25

  苻生(335年-357年),字长生,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人,氐族,前秦景明帝苻健三子 ,十六国时期前秦君主,355年-357年在位。

  自幼独眼,曾狂言触忤苻洪,苻洪命苻健杀之,为苻雄谏止。成年后可力举千斤,手格猛兽,走及奔马,击刺骑射,冠绝一时桓温北伐时单骑冲突晋阵,斩将搴旗前后数十,晋军胆裂。即位后暴虐至极,兽性毕露,以残忍手段杀人无数,尽诛顾命大臣。后欲杀苻坚兄弟,反被苻坚先发制人杀死。

13.png

  历史如何评价苻生

  苻洪:此儿狂悖勃,宜早除之,不然,长大必破人家。

  薛赞、权翼:主上猜忍暴虐,中外离心。

  赵逸:苻生虽好勇嗜酒,亦仁而不杀。观其治典,未为凶暴,及详其史,天下之恶皆归焉。苻坚自是贤主,然贼君取位,妄书君恶,凡诸史官,皆是类也。

  《晋书》:①长生惨虐,禀自率由。睹辰象之灾,谓法星之夜饮;忍生灵之命,疑猛兽之朝饥。但肆毒于刑残,曾无心于戒惧。招乱速祸,不亦宜乎! ②长生昏虐,败不旋踵。 ③幼而无赖,祖洪甚恶之。 ④力举千钧,雄勇好杀,手格猛兽,走及奔马,击刺骑射,冠绝一时。

  刘知几:昔秦人不死,验苻生之厚诬。

  谢采伯:若刘渊、聪、粲、曜,石勒、虎、闵,苻生,赫连勃勃等,其凶徒逆俦,淫酷屠戮,无复人理,祸亦不旋踵矣。

  康熙帝:惟天好生,故立君以子民。其所以爱养生全之者,宜无所不至也。秦主生乃以杀千人为常事又谓“野兽食人正天,所以助朕杀之”草菅人命,自有载籍以来莫盛于此。

  吕思勉:诛杀梁安、雷弱儿等人亦因他们其实是有通晋的嫌疑,是不得已,却招来谤毁之声。称他如怠荒、淫秽,自更易诬。《金史·海陵本纪》述其不德之乱,连章累牍,而篇末著论,即明言其不足信,正同一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