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纂的故事 吕纂的趣闻轶事有哪些
2016-05-18 13:50:00

  吕纂(?-401年),字永绪,氐族,略阳(今甘肃天水)人,后凉武懿帝吕光庶长子 ,后凉隐王吕绍异母兄,母淑媛赵氏(赵淑媛) ,十六国时期后凉君主。

  隆安三年(399年),其父吕光病重,以吕纂为太尉、统率六军来辅佐吕绍。吕绍继位不久,吕纂篡位自立,改年号为咸宁。吕纂继位之后,其弟吕弘起兵反叛,吕弘兵败,被吕纂所派的大力士康龙杀死。又出兵征伐南凉,被南凉军挫败而仓惶撤军。吕纂在位时,出游打猎没有节制,沉溺酒色,不听大臣劝谏。隆安五年(401年),吕纂被其堂兄弟吕隆、吕超等人杀害,吕隆即位后,谥吕纂为灵皇帝,葬于白石陵。

13.png

  吕纂的趣闻轶事有哪些

  安据盗墓

  即序胡人安据盗掘了前凉君主张骏的墓,见到张骏的面貌还像活着似的,得到了珍珠帘、琉璃榼、白玉樽、赤玉箫、紫玉笛、珊瑚鞭、玛瑙钟,水陆奇珍异宝不可胜记。吕纂诛杀安据的党羽共五十多家,派使者吊祭张骏,并且修缮好他的墓。

  修行德政

  僧人鸠摩罗什对吕纂说:“潜藏的龙多次出现,猪狗现出妖形,将会有下人谋害皇上的祸害,应该进一步修行德政,来回答上天的告诚。”吕纂采纳了他的意见。

  斩胡奴头

  当初,吕纂曾和鸠摩罗什下棋,吃掉鸠摩罗什的棋子时,说:“砍掉胡奴的头。”鸠摩罗什说:“不砍胡奴头,胡奴砍人的头。”吕超小名叫胡奴,最终吕纂被吕超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