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三大元帅的殒命 导致600万苏军成无头巨人

1934年,苏联高官基洛夫被刺身亡,在此之后,斯大林以此为理由开始了那场著名的大清洗运动。首先是政界官员,列宁留下来的两位重要官员托洛茨基和布哈林一死一贬。紧接着就是军队方面的清洗,这次浩劫导致了苏军内部70%以上的中高级军官死亡。苏联五大元帅之中的三位死亡,希特勒得知这些消息之后认为苏联军队成为了无头的巨人,苏联成立移动摇摇欲坠的破房子,只要自己踹一脚,它立刻就会垮塌。


一、三大元帅被处决,简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鉴于托洛茨基与军队的关系,斯大林决定首先对付图哈切夫斯基。德国间谍把这一情况报告到了柏林,希特勒也打算除掉图哈切夫斯基,这个人被称为红色拿破仑。德国情报部门故意把假情报泄露给苏联情报部门,称图哈切夫斯基等8名高级将领预谋和德国联合,推翻苏联现有的统治。还说图哈切夫斯基在1932年与德国代表在某某酒店秘密会谈。但实际上这座酒店在1917年就毁于战火之中,图哈切夫斯基在那里会谈根本不可能。但是斯大林还是以300万卢布的价格买回来这些情报,随后图哈切夫斯基元帅被逮捕。几个小时以后,这位战功赫赫的元帅被处决。德国方面经过检验,发现苏联支付的卢布是假币,这让希特勒十分恼火。

另外两位死亡的元帅是布柳赫尔和叶戈罗夫。布柳赫尔一直负责远东地区事务,在北伐战争时期,他是蒋介石的军事顾问。在30年代,他又出任远东军区司令,曾经暴打了张学良。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之后,对这个人十分忌惮。在图哈切夫斯基之后,布柳赫尔也没能逃脱被杀的命运。苏联情报部门诬陷布柳赫尔是美国间谍,蒋介石得知此事以后,专门给苏联驻中国大使商量,希望把布柳赫尔派到中国来。但最终布柳赫尔还是被秘密处决,他死之后,首先松一口气的是日本人。至于叶戈罗夫元帅则比较有血性,他打死了前来逮捕他的几个人之后,他朝着列宁墓的方向自杀。


三、苏联军方高策上演了大地震,苏联军队遭受重创

三大元帅死了以后,苏联开始清除他们在军队中的势力。17个集团军司令全部被处决,67个军长中被处决了60个,183个师长被处决了130个。海军方面更惨,所有的高级将领一扫而空。经过统计,苏联团级以上军官有70%非正常死亡。五大元帅中仅剩下了布琼尼伏罗希洛夫,这两个人都是骑兵出身,根本不懂什么现代化战争。二人在指挥苏芬战争和苏德战争中,被对手打得一败涂地。在他们之后,才出现了华西列夫斯基朱可夫等人。由于中高级军官的大量死亡,这导致苏军指挥系统的全面崩溃。希特勒称:“此时的苏联就是一栋摇摇欲坠的破房子,只要自己上去踹一脚,它立刻就会垮塌。”那些新上任的苏军军官除了会喊“斯大林同志万岁”之外,几乎什么也不会,面对日本的挑战,苏军就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

1939年,苏联与日本爆发了诺门坎之战。这次战役苏军纯属惨胜,在战后朱可夫回忆说:“基层士兵们还是很英勇的,但是军官们的无能达到了让我无语的程度。”1939年冬天,苏联出动70多万大军入侵芬兰。但是却进展缓慢,最后芬兰虽然迫于苏军的压力签署了条约。但苏军为此付出了23万大军的代价,一位苏军将领沮丧的说:“我们获得的土地,刚刚够掩埋孩子们的尸体。”在这次战役中,朱可夫奉命负责督战,他发现一个师的情况有些不对。他进入师部之后发现原来是一个营长在指挥这支部队,现在他是军衔最高的。苏联军队在苏芬战争中无能的表现,导致德国更加轻视苏联。从1940年开始,希特勒就已经开始计划进攻苏联。


三、德国进攻苏联的初期,苏联军队大败亏输

1941年6月,德国集结了550万军队大举进攻苏联。在战争爆发的初期,苏联军队大败亏输,在15个之内损兵200万。除了苏军没有任何准备之外,苏联指挥系统的乱局也是很大的原因。骑兵出身的布琼尼负责指挥南方和西南方的战事,但是这一地区的苏军被德军打的晕头转向。西南军区司令本来只是一个旅长,由于会溜须拍马,在短短一年半之内担任了指挥75万大军的司令(旅长、师长、军长、集团军司令、方面军司令在15个月内完成)。最终这些军队被德军合围,69万苏军被德国俘虏。德国党卫军头子希姆莱命令把这些士兵活活饿死,同时那些政委们立刻处决。在1941年下半年,苏联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直到莫斯科之战以后才有所改观。不过此时德国的盟友日本为了自己的利益,主动招惹了强大的美国,世界战局开始扭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