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向长安进军时是如何收服关中首匪孙华的?
2016-05-18 17:26:18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接近河东时,李渊感觉到担子更重了,所有人都知道了驻守河东的最高行政长官是屈突通。

怎么办呢?

干脆开会讨论,大家一起拿主意吧。

首先发言的是汾阳的薛大鼎,说:“我们没必要去河东啊,大军可以从龙门到济河,然后攻破永丰仓,再四处散布消息发布檄文,关中就垂手可得了。”

接着,河东县管理户口的任瑰,建议说:“我在关中混了多年,认识不少英雄豪杰,我可以去说服他们入伙,如关中有名的孙华,而义军就从梁山济河,经韩城到郃阳,再占据永丰仓,即使攻不下长安,但关中地区绝对是我们的。”

不料,老任的建议却遭到众将一致反对,理由是:万一关中我们攻不下,长安也久拖不决,就遭到长安和河东的前后夹击,处境更加危险了。

不过,老任建议招安那个孙大侠的方案,还是可行的。这个孙华被称为大侠,也是一个了不得的人物。于是李渊立即提笔给孙华写了一封信,他接到信,十分高兴,心想:自己一直以来虽有几万兵马,当个匪首,小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可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还常常受屈突通和“骁果军”的骚扰,说不定哪天就被他们灭了。尽管自己号称关中首匪,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如今兵强马壮的李渊来了,干脆趁机加入,也好过以后成为敌人。

subjectimg_0_3da8e66e5b73cd05.jpg

于是,孙大侠亲率几万兵马加入了李渊。

李渊听说后,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出来迎接孙华,当场封他为左光禄大夫、武乡县公、领冯翊太守,其他人也都封官赏赐。

这下李渊的实力一下子增加了不少,兵力与屈突通大致扯平。

之后,李渊兵分两路。一路由孙华率军西取济河,左右统军王长谐、刘弘基及左领军长史陈演寿、金紫光禄大夫史大柰率六千兵马殿后,而任瑰则前往韩城招降;另一路由李渊亲自率领南进取河东。

李渊这步棋下得实在是高,当然也有李世民的功劳。

现在该屈突通郁闷了,如果派军去济河拦截孙华等人,河东就空虚了;如果不去,那孙华等人就取济河,韩城抄后路。

这屈突通也还真有两下子,他派部将桑显和率几千“骁果军”前往拦截孙华等人。别小看这几千“骁果军”,他们个个身着明光铠甲手拿马刀和骑枪,加上配备的是可以日行千里的汗血宝马,战斗力十分强悍。

老桑赶到时,王长谐也刚赶到,正忙着安营,根本不会想到隋军来的那么快!

“骁果军”趁机冲入义军大营一阵猛砍,王长谐拼死抵抗,损失惨重,还好孙华、刘弘基等及时赶到,见左军被围,随即抄了桑显和的后路。

“骁果军”见对方人多势众,加上夜太黑,狂扫一阵后,又快速撤回河东。

不久,张纶率领的西征军又攻下离石,龙泉、文城三郡,与李渊会师。

冯翊太守萧造见李渊义军实在是太强大了,为保城中百姓,只好打开城门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