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兵三万天下无敌!中国古代第一名将应是孙武
2016-05-21 09:03:52 孙武 鬼谷子 伍子胥 商鞅 张良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恩怨,有恩怨就会有战争!自从人类文明产生以来,战争几乎从未中断过,战争是解决争议的极端形式,它不仅是双方实力的角逐,更是智慧的较量。古今中外,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名将有很多。但若就中国古代而言,谁能算是第一名将呢?战国时期的著名军事家尉缭给出了一个非常合理的答案!

尉缭是战国晚期的著名军事家,他曾经担任秦国的国尉,为秦王政统一天下做出重要贡献。作为一位优秀的军事家,尉缭肯定熟知春秋战国所有的名将,比如白起李牧王翦这些人。但这些人根本没有入他的眼,因为他觉得能够堪称第一名将的是被后世誉为“兵圣”的孙武!尉缭在他的著作《尉缭子》中写道:

有提十万之众,而天下莫当者谁?曰桓公也。有提七万之众,而天下莫当者谁?曰吴起也。有提三万之众,而天下莫当者谁?曰武子也。


【影视剧中孙武的形象】

在尉缭看来,能够率十万兵马,横行天下的是春秋霸主齐桓公;能够率七万军队,纵横四海的是著名军事家吴起;能够提兵三万,天下无敌的只有孙武。或许人们觉得孙武好像也没有多大功绩,无非靠着他那本兵书出名,甚至觉得他的战绩无法与白起相提并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诚然春秋的战争规模无法与战国相比,但战争不是人数的较量,更是智慧的角逐。

孙武一生最为经典的战役,当属发生在公元前506年的柏举之战!那时候的楚国是一个“超级大国”,占据着长江中游广大地区,拥兵百万,势力非常强大。而吴国综合国力弱小,根本无法与楚国相抗衡,但吴王阖闾选贤用能,让孙武、伍子胥等人负责训练军队,终于有了与楚国较量的底气。


【影视剧中的吴军】

此时的楚国已经被吴国搞的内外交困,吴王采纳孙武的建议,采用机谋,严重消耗了楚军的士气,同时吴国还与楚国宿敌晋国结盟,从外交上孤立楚国。这就是《孙子兵法》中所说的“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公元前506年,机会终于来了,吴王阖闾以孙武为大将,亲率3万精兵征伐楚国。

楚军虽然士气不振,但毕竟人数众多,此时至少已经集结了20多万人,一旦给他充分的时间,后果不堪设想。此时3万吴军逆水行舟,进军十分缓慢,孙武果断决定弃舟登岸,出其不意,对楚军发起战略奇袭。当吴军突然出现在汉水东岸时,尚未完成军队集结的楚国君臣大惊失色。


【影视剧中孙武的形象】

楚军仗着人数众多,对吴军发起进攻,孙武命令吴军后退,寻机决战。楚军一路追赶,正中吴军埋伏,双方在柏举展开决战。吴军3万,楚军最少20万,双方展开一场血战,最终楚军全面溃败,主将自杀身亡。消灭楚军主力的吴军一鼓作气,攻克楚国都城郢,实现了“战略逆袭”,吴国阖闾继楚庄王后,成为又一位春秋霸主。

对柏举之战,著名历史学家吕思勉认为这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对比最悬殊的战役”,而这场战役的指挥官孙武将兵法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真不愧是“兵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