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剑需要用活人来祭?为造这把剑要了妻子命

古代的时候,每个朝代都会涌现出许多著名的匠师,每一位匠师都希望自己能够铸成一把绝世好剑,从而流传千古,这是每一位匠师的毕生梦想。

历史上,曾经有无数的好剑诞生在匠师的手里,这些剑有的被武功高强的人所得,有些则被帝王或者著名的将领所得,这些匠师的名字也得以和他们铸造的剑一样,流芳百世。人们挑选出了其中最出色的十柄剑,将它们称作是上古神剑。

这些神剑中,有一对剑十分特殊。为什么说是一对呢?是因为这一对剑是由一对夫妻共同铸造,并且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干将莫邪,所以人们在排名时将这两把剑放在一起,以此来纪念这对伟大的夫妻。

这两把剑一把是雄剑,一把是雌剑,干将是雄的,莫邪是雌的。干将是吴国的一位匠人,因为他技艺高超,从他手中铸造的剑,都十分锋利坚固。渐渐地,他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当时吴王早就想要一把属于自己的剑了,他又是君王,自然是要一把天底下最好的剑。吴王知道干将是一位出色的匠人,便立即找到了干将,他命令干将为他打造一把好剑。

干将只是一个普通的匠人,而吴王则是君王,既然君王有令,干将不得不从。

世间传说,为了给吴王打造一把绝世好剑,干将从各地寻找世间最好的金属,足足锻造了三个月,期间还剪了自己的头发和指甲,当做材料投了进去。他的妻子莫邪温柔贤惠,每天都陪在丈夫身边,为他擦汗扇风。

这三个月的时间,干将和莫邪每天都在辛苦铸剑,可是却没有一点进展。熔炉中的火根本就不能将铁英融化,剑自然也是造不出来。干将失望地摇了摇头,莫邪也伤心地留下了泪水。如果造不出剑,干将就会丧命,而莫邪不愿意让干将丢了性命。

有一天晚上,当干将仍旧一筹莫展之时,莫邪的脸上却露出了微笑。干将看着莫邪的笑容,感觉有些凄凉,他的心有些不安起来。其实他们心里都明白,铁英融化还需要什么,但是干将一直没有说出口。干将知道莫邪想要做什么,他立即出声阻止莫邪:“莫邪,你千万不要做傻事。”但是莫邪没有说话,只是微笑地凝视着干将。

第二天早上,干将睁开眼睛,发现莫邪并没有在床上,他的心紧紧地揪了起来。莫邪正站在熔炉前,裙角被微风轻轻吹起,这一刻,莫邪像一位仙女一般,高贵而又神圣。莫邪看着干将朝她飞奔而来,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干将看着莫邪的微笑,突然有些恍惚。“莫邪...”干将朝她嘶吼着。莫邪看着干将疲惫而又焦虑的神色,两行清泪从她的脸上滑落。

干将也哭了,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他看见莫邪的身影缓缓地落下,消失在熔炉中。

“干将,我没有离开你,我们还是在一起的....”这是干将最后一次听见莫邪的声音。铁英融化,熔炉中缓缓地出现了两柄剑。干将将他们取名为“干将莫邪”,以此来纪念他的妻子。他将莫邪偷偷藏了起来,把“干将”献给了吴王。

但是纸包不住火,吴王很快就知道了干将还私藏了一柄剑,于是他立即派人将干将围了起来,干将并没有反抗,而是从怀中取出了一只剑匣。干将温柔地看着剑匣,自言自语地说:“莫邪,怎样才能和你再见呢?话音刚落,剑匣破裂,一柄剑飞了出来,在空中变成了一条白龙,朝远处飞去,而干将也消失在了士兵们的面前。

干将消失的同时,吴王手中的“干将”也消失了。

远在千里之外的贫城县,这里降水稀少,十分干旱,因此人们常常因为没有食物而吃不饱饭。这座县城中有一个大湖,叫做“延平津”,人们的水都来自于这个湖中。有一天人们发现出现了一条白龙,这条白龙为这座县城带来了丰沛的雨水,那里的人们渐渐地摆脱了贫困,县城的名字也改成了丰城。但是渐渐地,人们发现这条白龙好像是在等什么人,它常常在湖面上四处张望。

六百年过去了,丰城县的人民也渐渐地习惯了白龙的存在。有一次,丰城县的县令雷焕令人修建城墙的时候,手下的人发现了一个石匣,他们立即将这石匣送到了雷焕的面前。雷焕打开石匣,发现一柄剑正静静地躺在石匣中,剑身上还刻着“干将”两个字。雷焕自然是认得这把名剑,他每天都将“干将”带在身边,从不离身。

有一天,当他走过湖边时,他身上的“干将”突然飞出了剑鞘,落入湖中。正当雷焕惊讶之时,湖中突然飞出了两条龙,一黑一白,两条龙朝雷焕点了点头,然后便十分亲热地纠缠在一起,再次飞入了湖中。

人们立即就发现,为丰城县带来好运的白龙不见了。而第二天一早,县城中来了一对夫妻,男的是一位铁匠。他们手艺高超,却只打造一些平凡的铁具,对于名贵的兵器,他们一概拒绝。当丈夫在打造兵器的时候,妻子就在一旁为他扇风擦汗,十分恩爱。

当然,这些都是传说,并不是真实存在的。从科学的角度来讲,人的体内含有大量的磷,在锻造兵器时,磷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加速化学反应,融化金属。

干将与莫邪的故事美好而又凄惨,甚至影响了现代的许多文学作品。《霸王别姬》中,当项羽被围困在垓下时,虞姬为了不让项羽心中有牵挂,能突围出去,选择拔剑自刎。莫邪出生于现在的江苏地区,温柔如水的性格在她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受此影响,虞姬的性格也十分温柔,顾全大局。

再来看看项羽和干将,他们并不像很多评弹中所说的江苏男子一样,是白面书生。其实在古时候,江苏男子的性格十分刚烈,干将不屈服于权威,坚守爱情,是江苏男子的典范。而项羽的八千子弟兵也都是江苏人,宁死不降的性格让人唏嘘不已。后来到了唐朝的时候,因为江苏地区经济发达,苏州人才渐渐地变得斯文起来。

而在舞剧《干将莫邪》中,编剧并没有将它变成一部爱情剧,这是十分正确的。这部舞剧充分利用了舞台的效果,一边是瀑布和湖水,莫邪温柔地站在其中,平静而美好。而另一边,则是烈火熊熊,干将奋力地打造着武器。整部剧刚中带柔,柔中带刚,既给人带来了震撼,也让人感受到了一种不可言说的美好。

这部舞剧《干将莫邪》,为今后的那些舞剧开了一个好头,我们不应该过分追求特效,而要牢记民族的文化精髓,勿忘初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