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发傉檀的故事 秃发傉檀的趣闻轶事有哪些
2016-05-23 10:26:39

  秃发傉檀(365年—415年),河西鲜卑人,鲜卑秃发部首领秃发思复鞬之子,南凉武王秃发乌孤、南凉康王秃发利鹿孤的弟弟,十六国时期南凉国君主,402年―414年在位。秃发傉檀年少机警,有才干胆略。秃发乌孤在位时,任其为车骑大将军、广武公,镇守西平。秃发利鹿孤继位后,将军国大事都委任于秃发傉檀。元兴元年(402年),秃发利鹿孤去世,秃发傉檀继立,自称凉王,迁都乐都,改元弘昌。义熙十年(414年),秃发傉檀投降西秦乞伏炽磐,南凉灭亡。次年被乞伏炽磐毒死,谥号景王。

13.png

  秃发傉檀的趣闻轶事有哪些

  宗氏父子

  姚兴的凉州刺史王尚派主簿宗敞前来与南凉修好。宗敞的父亲宗燮,在后凉武懿帝吕光时从湟河太守入任尚书郎,在广武见到秃发傉檀,宗燮握住秃发傉檀的手说:“先生精神俊爽潇洒挺拔,逸气凌云,是当世的豪杰,一定会清除世上的祸难。遗憾的是我年老,来不及看到了,我把宗敞和他的兄弟都交给先生了。”此时,秃发傉檀对宗敞说:“我才能平庸,被您先君谬奖,经常担心自己有愧于他水镜一般的明鉴。到我愧承父兄的功业时,常想念着君子。《诗经》上说:‘中心藏之,何日忘之。’没想到今天能够见到你。”宗敞说:“大王您仁德比得上魏祖,心里还想着先父,即使是朱晖眷顾张堪的孤儿,叔向抚养汝齐的儿子,也超不过大王。”喝酒正酣,谈到平生志向。秃发傉檀说:“您是鲁肃一流的人物,只恨不能和你一起共成大业啊。”

  责备文支

  邯川护军孟恺上表陈说镇南、湟河太守文支沉迷于喝酒,不听规劝,不留心政事。秃发傉檀对伊力延说:“现在州土倾覆,能依仗的人惟有文支,能拿他怎么办?”伊力延说:“最好是把他叫来教训一顿,让他改掉过去的过错,端正以后的行为。”秃发傉檀就召见文支,等文支到来以后,秃发傉檀责备他说:“我的两个哥哥都英年早逝,我凭着浅薄的才力继承王位,不能胜任大业,搞得局面如此困顿,有什么面目面对这个世界,即使活着也和死了一样。凭借子鲜保全卫国,依仗文种复兴吴国,比喻的就是你。听说你沉迷于喝酒,荒废各种事务。我已经年老,你又是这个样子,祖宗的功业将交给谁呢?”文支顿首谢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