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凉悼公张天锡的故事 张天锡的趣闻轶事有哪些
2016-05-23 11:21:04

  前凉悼公张天锡(338年—398年),小名独活,初字公纯嘏,后改字纯嘏,前凉文王张骏少子,前凉桓王张重华和前凉威王张祚的弟弟,十六国时期前凉政权最后一位君主。

  张天锡从小有文才,誉满远近。到东晋朝廷后,很受恩遇。朝中官员因为他是亡国俘虏,大都一起诋毁他。会稽王司马道子曾经问他西方的特产,张天锡应声回答说:“桑葚甘甜,鸱鸮吃了改变声音;乳酪养性,人吃了没有妒心。”后来精神昏乱,虽然有爵位,不再被人看作同列。隆安元年(397年),会稽世子司马元显执政,常常把他召来,拿他戏弄开心。因为他家贫穷,拜授庐江太守,本官如旧。桓玄专权时,想要招来安抚四方远地,就用张天锡为护羌校尉、凉州刺史。隆安二年(398年),张天锡去世,享年六十一岁。追赠为金紫光禄大夫。

11.png

  张天锡的趣闻轶事有哪些

  张天锡继位后,频繁地在园林池塘举行宴会,政事颇被荒废。荡难将军、校书祭酒索商上疏极力劝谏,张天锡答覆说:“我不是好出行,而是出行有所得。观看早晨开放的花朵,就能尊敬才能出众之士;赏玩芝兰,就喜爱有德行之臣;看到松竹,就想念有贞操的贤者;面对清澈的流水,就看重廉洁的品行;流览蔓延的野草,就讨厌贪污的官吏;碰到飘风,就憎恶凶狠狡诈之徒。如果所做之事加以引申,再接触相关事情,就差不多没有遗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