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德一生从未有过败绩 最后却被老天吓死

古代的中国所秉承的指导思想就是君权神授,自从汉武帝之后,皇帝接受了儒家的思想,为了逢迎皇帝的需求,董仲舒对儒家的思想进行了改造,将天的概念引入了儒家学派。皇帝自此之后可以宣称自己是天子,但是同时上天所产生的种种自然灾害也对皇帝的作为有了钳制的作用。

因为自然环境的因素,地壳总是在不断地运动着,所以当地壳碰撞的时候就会在地底产生地震,但这在蒙昧的古人看来却是上天对他的子民宣泄不满的一种惩罚。所以往往地震发生的时候,掌握天下最高权柄的皇帝如果稍稍不慎,往往就会被他的臣民指责。看似至高无上享受着无限尊荣的皇帝也同时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很多皇帝就曾经在民生凋敝的大灾难之后检讨自己的过错,比如汉武帝就曾经下诏书承认自己的过错。但还有很多不够强力的君主就很难在皇位上稳如泰山了。他们或是大赦天下,或是寝食难安,完全没有了天下共主的威仪。但是古今以来情况最严重一位皇帝却在天灾之后一命呜呼。

这位皇帝就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南燕开国皇帝慕容德。说起来,这位花甲之年才成功登基的皇帝实在算是中国古代皇帝圈的一位奇葩。他一生从未有过败绩,并且陵寝至今还是一个谜团,当然最为离奇的是他竟然是因为地震而惊愕致死。

慕容德是南北朝五胡乱华的年代里涌现出的一位乱世豪杰,最后的后燕遗族,开创了南燕的慕容德是鲜卑人,并且有着王族血统。在北魏雄主拓跋珪发动了那场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戮之后,丢失了大片土地的后燕皇帝惊慌失措,逃离了皇宫。有能力又有想法的慕容德便趁这个机会建立了自己的南燕政权。

成功建立了南燕政权之后,慕容德在大臣的建议下开始了积极为开疆拓土做准备工作,大臣们制定好了一统天下的宏大战略,此时年过花甲的慕容德明显还没有失去雄心壮志,他积极的筹备,甚至于一度向东控制了山东,放弃了地理不占优势的滑台之后,慕容德在广固城加冕,南面称帝。一时间,可谓恩宠备至,春风得意,这位心思敏感的老人以为自己得到了上天的眷顾,是上苍选中的一统天下的英主人王。

于是就在兵马强盛的南燕厉兵秣马准备南下渡江的关键时刻,皇帝陛下突然得了病,原本大好的形势恐怕就要付诸东流。那么,为何有心一统天下的慕容德竟然会放弃呢?他又到底得了什么样的重病呢?

原来,就在慕容德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事业的时候,京城附近却发生了地震,这在笃信天谴论的慕容德眼中绝对算是一个不祥之兆,已经接近古稀之年的他不得不思考是自己此举是不是没有得到上苍的默许,所以才降下了这样的灾难,再加上造反的民众自称天平皇帝,并且已经聚众成势,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于是就这样一场连史记都没有记载的小地震阻止了北方民族的南下攻势。

作为一个游牧民族的皇帝,按理来说慕容德不应该有着中原士子才有的细腻脆弱的感情,作为游民民族的他应该豪情万丈,粗狂放荡才是。但是事实却是这位马上帝王固然威武雄壮但却也情感丰富,甚至于曾经因为大臣的意外殒命而伤心难过,因为母亲的去世而咳出鲜血,与多年失散的亲人再见他也会痛哭流涕,难以自已。他这样的人似乎更适合做一个一个英雄般的人物,反倒不像是一个生杀予夺的皇帝,他太过敏感,皇帝却要稳如泰山,冷酷无情。所以,地震面前的慕容德失去了皇帝的尊崇,变成了一个花甲之年的老人。

自以为受到谴责的他,实在惶恐难安,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南下计划,龟缩在京城之中不去和那些英雄豪杰一起搅弄风云。然而即使是这样,上苍似乎还是没能让他安心先是一条小溪突然变得浑浊不堪,然后京城很快地震又一次来临了,这次的震感较之上一次更加明显。惶惶不安的慕容德终于成了惊弓之鸟,万般小心的他反复反省着自己的错误但还是没能找到答案,所以在召集大臣之后,他回到皇宫,在惶恐之中惊慌无言,最终殒命。被地震吓死的君王,哪怕是在今天也实在可谓奇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