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娘以泉水治百姓眼疾 陆游取泉水沏茶留下雅名
2016-05-26 07:21:35 陆游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幽幽古井,朴实肃静,深居在城市的角落中,却映照着人文与历史。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水井曾与南京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除了提供生命之水外,这些散落的水井还造型各异,各揣故事,凝结着我们祖先的生活智慧、审美取向。近日,本报刊登的南京古井系列报道引起不少读者的兴趣,有雨花台区的居民致电表示,在该区也有一口“身世不俗”的古井,与宋妃娘娘有关,另一汪泉水,号称“江南第二泉”,诗人陆游曾取泉水沏茶。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玉乳泉

  地点:雨花台区天隆寺塔林

  南宋妃子用井水为人治眼疾

  后被百姓尊称为“眼香娘娘”

  在自来水时代之前,水井作为百姓生命之源,生生不息地勾连着人们的生活,有了井,生活的大地就有了灵气。每一口水井也都有自己故事,静默着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也珍存着属于自己的遥远记忆。在南京雨花台区天隆寺塔林,就有那么一口古井,不仅造型独特,更因与宋妃娘娘有关,而一度被口口相传。

27541458856112000.jpg

  记者从雨花台区文化局获悉,相传,在南宋时期,宋妃娘娘曾用这井水为民治眼疾。根据记载,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金兵大举南下,宋高宗赵构从建康府(今南京)仓皇逃往临安(今杭州)时,有妃子留于建康,妃子贤淑,爱民如子,在聚宝山(今雨花台)一带,采用宫廷药方为当地村民治眼疾,深受百姓爱戴,尊称她为眼香娘娘,逝后乡民立庙祀之。该庙称眼香庙,又名宋妃祠、芙蓉寺,可惜没有具体史料记载,但从清代工部《明代南京图》上看,窑岗村一带标有眼香庙地名。

  相传泉水为乳白色可治百病

  现泉水浑浊已不能饮用

  雨花文化局工作人员采访中告诉记者,眼香庙,现存前殿1进3间,东西厢房各3间,规模甚小,其周围为明朝琉璃窑窑址。据悉,眼香庙现为雨花台区文物保护单位。清代陈文述咏诗《宋妃祠》云:“潇潇暮雨暗灵旗,天水苍凉又一时,车驾仓皇人去远,湖山金碧梦归迟。暮潮沧海梅妃冢,明月扬州绣女祠,都是生平凭吊处,南朝遗事不胜悲。”

  据悉,这口井目前就在天隆寺塔林之北面50米外,有玉乳泉一眼,高0.39米、外径0.80米、内径0.52米,原为寺内用井。井栏为青石质,呈八边形,井栏上镌刻“玉乳泉”和“永乐十五年”(1417)字样。

  据传,原泉水呈乳白色,可治百病,名闻遐迩。现泉眼淤塞,水浑浊,已不能饮用。

  江南第二泉

  地点:雨花台风景区烈士纪念碑东侧二泉后山景区

  陆游取泉水沏茶题名“二泉”

  江南第二泉雅事不胜枚举

  从雨花台风景区北门进入,其东侧有一个相对独立的自然景区,名叫二泉后山景区。有雨花市民向记者介绍,之所以如此称呼它,是因为景区内有一汪泉水,名唤“江南第二泉”。相传南宋乾道六年(公元1170年),大诗人陆游赴四川任职途中路过建康(今南京),登聚宝山(今雨花台),游永宁寺,以寺中泉水沏茶,倍加赞赏,称其为“二泉”,后人又加上“江南”二字,“江南第二泉”由此得名。2012年,“江南第二泉”被列入南京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采访雨花文化局了解到,江南第二泉原称永宁泉,因泉水一泓在永宁寺内,故以寺名命名。永宁寺,始建于晋代,泉有两孔,水出达1米左右,清冽甘美,色味俱绝。在南宋诗人陆游登雨花台游永宁寺,品评为二泉后,它被列为金陵名泉之首。明代书法家赵之谦题写了“第二泉”的碑文,后被毁。

  据悉,现在游人看到的“江南第二泉”的匾额,是当代已故著名书法家萧娴所题写。与该泉相关的雅事不胜枚举,清代许振禅、方伯二人提联“独携天上团圆月,来试试江南第二泉”。风雅的还有诗人周宝英,他作诗道:“半夜起吹邀月笛,一春不惜买花钱。午余小步梅岗上,来品江南第二泉。”

88661458856112000.jpg

  为何称“二泉”说法不一

  现作为古迹景点介绍给游人

  雨花台风景区管理处表示,陆游为何称之为“二泉”,有三种说法。一说是因为镇江金山已有“天下第一泉”,永宁泉自然只能名列第二;二说是因为南京钟山紫霞洞中有“一人泉”,因此永宁泉称为“二泉”;三说因为永宁泉有两个泉眼,陆游称其为“二泉”只是表示泉眼有二,并非“第二”之意。各种说法虽多,但江南泉水众多,陆游称永宁泉为“二泉”,后人自然更愿意认为此泉为“第二泉”。

  虽说此泉的水质能排到第几名已无可考,但在金陵一地,它也算是数一数二了。明清两代,金陵为江南科考之地,江南贡院众多考官的沏茶之水,皆是取自“第二泉”。直到解放初期,仍有不少南京人按月订购此处的泉水。

  在如今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东侧,不难找到江南第二泉。只见嶙峋的怪石圈起一汪约6平方米的泉水,其上侧的石壁上,雕刻着“江南第二泉”几个字。其右侧的树林中,有一尊陆游的坐像,陆游左手托着茶杯,右手掀起杯盖,目光上挑,似轻嗅茶清香,又似在思索国家命运。

  当年可以沏出甘甜清茶的泉水如今已经不再流动,清粼不再,水体还有些泛绿。据雨花台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江南第二泉已为列为南京市文保,所以景区除了修建周围绿植外,也不好对其做过多修整改造,该泉也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断流。虽然泉水不再清冽,不过,工作人员表示,景区还是尽力保证了江南第二泉清幽古典的特点,最大限度地维持了原貌。

  据雨花台风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该景区的游览总线虽一直是“红色文化”,但近年来也开拓了东干道上的“古迹区”,包括江南第二泉、高座寺、雨花阁等在内的名胜古迹都被划归成一条浏览线路,陆游沏茶在内的人文典故,也会在景区工作人员讲解景点中出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